晴時多雲

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 去年第四季市占率達61%

2024/03/28 13:43

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Counterpoint統計,台積電(2330)去年第四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達61%,遙遙領先市占率14%的三星,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三星居第二。

Counterpoint指出,智慧手機市場回補庫存及AI應用需求強勁,是台積電維持高市占率的主要動能。三星占比14%,也受惠智慧型手機回補庫存,其中,三星S24系列在預售取得佳績。

Counterpoint表示,聯電、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並列晶圓代工第三大,兩家市占率各為6%;第四大為中芯國際,市占率5%。

Counterpoint認為,2023年第四季,在人工智慧應用需求強勁的帶動下,4、5奈米製程為主要技術,合計占比重達26%;6、7奈米在中階手機需求推動下,占比重約13%次之;最先進的3奈米率先獲iPhone15採用,占比重9%;12、14、16奈米及22、28奈米製程也受惠智慧型手機回補,占比重約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