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美首例!紐約開徵塞車費、最高付1151元

2024/03/28 15:54

紐約曼哈頓將開徵塞車費,最快6月上路。(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董事會週四(29日)以1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研議已久的塞車費,只要進入曼哈頓中下城區,便會依照時段跟車種徵收費用,最快6月中就會上路,平日上午5時至晚間9時,客車開進曼哈頓中下城每天需要繳15美元(約台幣479元)塞車費,大型車輛要付36美元(約台幣1151元)。

外媒報導,美國紐約車流量居全美之冠,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表示,作為紐約觀光景點也是商業金融重鎮曼哈頓,將會依照時段跟車種徵收費用,以改善尖峰時刻的交通流量,鼓勵民眾搭乘公車地鐵。不過這項政策引來不少反對聲浪,周邊地區甚至發起訴訟阻撓,這項計畫是否會順利執行,仍待觀察。

據了解,曼哈頓中下城景點與商家密集,不少企業總部聚集於此,加上每天湧入的觀光客及上班族,使該區域每到巔峰時段,道路就會壅塞不堪。事實上,倫敦、斯德哥爾摩、新加坡等大城早已徵收塞車費,並證明有效改善交通問題,紐約因當地人強烈反彈而遲遲沒有跟進。

開徵塞車費計畫早在5年前就已浮上檯面,但因為許多外地居民不易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得已只好開車進曼哈頓,反對的人認為紐約收塞車費是以鄰為壑,加上物價上漲、薪水凍漲,如今再多一筆塞車費,反對聲浪大幅增加。

根據最終費率方案,平日上午5時至晚間9時,客車開進曼哈頓中下城每天需要繳15美元(約台幣479元)塞車費,週末時段為上午9時至晚間9時。另外,機車費率為7.5美元(約台幣239元),小型卡車與遊覽車為24美元(約台幣767元),大型車輛則是36美元(約台幣1151元),不過夜間時段塞車費有打折,只有原費率4分之1。

此外,搭乘計程車與非裔駕駛車輛的費用將增加1.25美元(約台幣39元),Uber與Lyft提供的叫車服務也將漲價2.5美元(約台幣79元),只要有行經此路段,都須要支付費用,且沒有夜間折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