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去世 享耆壽90歲

2024/03/28 12:08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週三(27日)驚傳逝世, 享耆壽90歲。(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週三(27日)驚傳逝世, 享耆壽90歲。

綜合媒體報導,康納曼繼女、《紐約客》小說編輯黛博拉·特雷斯曼( Deborah Treisman)證實了康納曼逝世消息,但並未透露康納曼去世原因。

報導指出,康納曼1934年出生於英國託管巴勒斯坦特拉維夫,並在1958年前往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攻讀心理學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康納曼在1961年回到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擔任講師,並與已故友人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合作研究,2人所做的實驗表明,當人們面對複雜情況時,他們通常會依賴經驗法則,也可能因此表現出非理性行為,顛覆經濟領域的傳統假設。

康納曼和特沃斯基論述的見解,後來被廣泛應用於心理學和經濟學以外領域,包括法律、行銷、政府、投資管理,甚至是重大基礎設施的規畫。

報導指出,康納曼在展望理論的貢獻,讓他於2002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只可惜特沃斯基在1996年即過世,無緣共享殊榮。

康納曼於2011年出版暢銷書《快思慢想》,也讓康納曼多了暢銷書作家的頭銜。該書總結他和特沃斯基的研究並讓此觀點得以廣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