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委砲轟111簡訊恐被仿冒 數位部細說原理駁斥

2024/03/27 22:35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質疑111簡訊容易遭到偽冒,數位部仔細說明簡訊發放的流程,並不會被仿冒。(數位部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世堅日前在立法院質疑,數位部建置「111簡訊平台費用」過高,還容易遭到偽冒。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強調,就像110、119等政府專用號碼不會被仿冒一樣,111也不會被仿冒。

詐騙簡訊層出不窮,為了從源頭打詐,數位部推出「111短碼」簡訊,因為一般簡訊通常是「09」開頭的10碼數字,一旦看到號碼為「111」的簡訊,民眾就能知道是來自政府機關,可以放心使用政府服務,而不用怕是釣魚簡訊。

數位部長唐鳳今天表示,委員可能是擔心,111短碼,或是119、165等短碼,有沒有可能被詐騙集團冒充?但事實上數位部有進行層層把關。

首先,「111」這個號碼各大電信商都知道,它只能透過數位部建置的「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傳送過來,電信商才會繼續用111這個號碼發送給民眾,因此在來源就已經有把關。

其次,數位部在維運這個平台時,也會確保只有政府機關、公營事業使用,包含台水台電等等,因此數位部在平台上也有把關,「111」是不會被仿冒的。

李懷仁進一步說明流程:政府機關或公營事業想發送簡訊時,把要發放的對象和發放的內容,傳到111簡訊平台,經過加密之後,再由電信業者以111號碼發送給民眾。按照這個邏輯,不管境內或境外想仿冒者,傳送簡訊都必須經過電信業者,而電信業者只要看到他不是來自數位部的111平台,就不會讓他使用這個號碼。

王世堅還聲稱數位部「短網址」被詐團破解,李懷仁表示,昨天全球反詐聯盟GASA董事總經理Jorij Abraham,貼文稱讚這個短網址服務,並分享給國際上關切反詐技術的專家。Jorij Abraham指出,台灣政府推出的短網址讓民眾知道,來自政府短網址服務會是可靠的政府連結服務,這也是打擊詐騙的好案例。

而對於王世堅在質詢時怒罵他「打瞌睡」,李懷仁強調,他沒有打瞌睡,「眼睛小不能跟打瞌睡畫上等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