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電力即國力 晶圓、AI用電象徵國家競爭力

2024/03/27 18:48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在論壇活動會後再度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在論壇活動會後再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電價調漲議題,童子賢不贊成晶片產業被形容成「吃電怪獸」,台灣在晶片、AI方面的電力消耗,其實是象徵著國家競爭力進步,然而「電力即國力」,執政者應在能源議題方面深思長遠布局。

童子賢說,無論是發展電動車、或是提升AI運算能力,都意味著需要消耗相對的電力,AI牽涉到商業、經濟、軍事、教育等各個層面,透過晶片製程的迭代與強化,有助於大幅減少相關的用電損耗,儘管晶圓代工產業用電較傳統工業高,但帶來的效益也更大。

童子賢提到,電子產業除了對用電有所需求,也相當重視用水,台灣地狹人稠、坡陡流短,水資源保存不易,水力發電僅占台灣發電總量的2.1%,遠低於國際平均值15%,此外,台灣水利管線存在老舊問題,農業占去7成用水量,但當中竟有3成是在輸送過程中漏掉,遠超過工業18%用水量,因此,台灣除了需要強化電網,政府也應改善水利設施現況。

童子賢認為,開源與節流若能並行,相對民生、工商業產生極大效益,不過,「老天有善待台灣,但是也有一些東西幫你拿掉」,舉凡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發電,在地狹人稠的台灣發展起來皆相當辛苦,執政者需要對於能源配置議題深思,讓資源使用更具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