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確保緊急時刻通訊網路 數位部秀3大策略成果

2024/03/27 13:10

數位部舉辦記者會說明通訊韌性成果,持續推動3大策略。(數位部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今天表示,為了確保我國通訊網路在緊急狀況時,仍有可用且安全的通訊網路,已擬定並持續推動3大策略:「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強化通傳網路防護」和「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

關於第一個策略「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數位部說明,是為因應緊急情況時既有商用通訊網路可能失效,所規劃建置的「多元異質」應變通訊網路,使得包括海洋、陸地與天空的三維空間有多種不同的通訊解決方案,確保台灣遇到重大災難時,即使部分通訊網路無法提供服務,仍有其他通訊方案可以分別滿足一般民眾、救災系統及政府指揮體系的基本通訊需求。

例如:在平時整備階段強化海纜韌性建設;區域性網路中斷時有供民眾使用的「災難漫遊」機制、救災專屬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PPDR);區域性或大規模網路中斷時,有非同步軌道衛星應變通訊網路可供緊急指揮體系使用等。

第二個策略「強化通傳網路防護」,數位部說明,為確保通訊網路韌性,既有通傳領域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必不可少。數位部督導通訊傳播領域關鍵基礎設施(CI)設置者及提供者,擬定CI防護計畫和資安維護計畫,並要求針對天然災害、人為恐攻和資安攻擊等情境,落實事前預防、事中偵測、通報應變與事後復原等防護措施。

同時,藉由國家安全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即時掌握通傳CI運作狀態,和全天候受理通傳CI提供者的資安事件通報,並給予適當協助及分享資安情資,如去(2023)年分享資安情資計超過76萬筆,達成公私協力資安聯防的目的。

第三個策略「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則是透過獎勵輔導機制,加速完備我國5G網路基礎建設,打造高速、友善的通訊網路,並持續鼓勵電信事業在偏遠地區投入資源,普及偏遠地區寬頻網路,改善我國偏鄉和離島的上網環境,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數位接取機會與多元近用管道,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例如在加速5G網路建設方面,去年補助人流聚集等重要區域加量建置1477台5G基地台,全國電波人口涵蓋率已有業者達97.39%;在推動偏鄉建置高速通訊網路方面,去年補助加量建置165台5G基地台,偏遠地區平均涵蓋率提升至76.29%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