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促成首屆台法高層經貿對話 涉外經貿官員指出關鍵

2024/03/27 12:48

近期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團出訪法國,期間促成首屆台法高層經貿對話。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期率團出訪法國,促成首屆台法高層經貿對話。涉外經貿官員表示,凸顯台灣的產業實力跟供應鏈效率,已讓傳統歐陸大國願意將目光放在台灣,尋求合作契機。

涉外經貿官員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60年,中法雙邊的互動頻繁是傳統中法關係的主調,但巴黎能在北京的關注下保持對台互動,甚至在經貿對話上頗有突破,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官員形容,所謂天時指的是馬克宏領導下的法國,期待在歐盟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特別在歐洲的後梅克爾時代,法國渴望重振工業實力、放大國際舞台的話語權,而王美花以台灣經濟部長身分來訪,象徵台灣的世界級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實力。

地利則是雙邊產業互補關係,官員續指,法國有著名的航太及衛星產業,王美花這次造訪的Eutelsat 在併購oneweb後,成為世界排名第2的低軌衛星公司,而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強大,也有已打進space x的供應鏈廠商,台法的產業合作彼此都有商機誘因。

此外,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及先進封裝實力眾所皆知,而法國則有許多IC設計的新創能量,雖不如矽谷IC設計大廠的規模,但由於法國有自己的世界級汽車工業,後續在AI應用、汽車應用的商機也可期待,這也是經貿會談前,王美花去拜訪法國汽車產業聯盟(La Plateforme automobile, PFA)的主因。

涉外經貿官員研判,這次能促成台法高層經貿對話,人的因素確實關鍵,其中3個關鍵人物分別是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法國駐台代表龍燁,以及王美花。

知情人士透露,吳志中在去年王美花訪法時,就安排她與當時尚未駐台,身分仍是馬克宏總統顧問的龍燁見面,三方就已經對於促進台法經濟合作有共識。

官員分析,在中法建交60年的政治氛圍下,龍燁發揮他在巴黎政治中心的影響力,的確是促成此次對話的最大功臣,而政治學者出身的吳志中,本身就是研究地緣政治,不僅在法國國內有論述的影響力,也平復了很多事前的憂心,這也是台法互動的信心建立過程。

官員續說,王美花則帶領台灣產業來法國找商機,把政治性降到最低,讓經貿實質議題成為台法之間除了民主價值外的新共同國家利益。

官員分析,在官方新聞稿中,法方層級以高層帶過,但產業對話議題更加具體,這個模式有望讓台法經濟合作走向下一個篇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