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助攻!日本地價漲幅33年最大 熊本廠周邊漲破30%最兇

2024/03/28 07:23

日本土地價格較去年上漲2.3%,其中以台積電(2330)熊本廠附近商用地漲幅最大。(法新)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地價較去年上漲2.3%,創下33年來最大漲幅,其中以台積電(2330)熊本廠附近商用地漲幅最大。

《日經亞洲》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週二公布今年數據顯示,地價連3年上漲,自1991年來首度超過2%漲幅。不過,日本地價能否維持上漲動能仍是未知數,因利率上升前景,外國投資人投資房地產似乎有倒退之勢。

報導指出,目前土地市價仍低於經濟泡沫時代的高點。全日本住宅用地平均每平方公尺地價約為1991年住宅用地的40%,商業用地約為30%。

去年訪日旅客恢復至疫情前80%的水準,北部城市青森市的商用土價32年來首度回升,而隨著上班族因疫情結束重返辦公室,商辦大樓出租行情回升,東京都市中心區的商業用地地價漲7%。

大阪地區商業用地價上漲5.1%、名古屋地區則上漲4.3%。此外,日本大都會以外地區也因投資帶動地價,台積電在熊本設廠,鄰近大津町的商業用地價格大漲33.2%,創下全日本最大漲幅。

日本Rapidus規劃量產先進晶片的北海道千歳市的3個地段,也躋身漲幅前10名。

不過有跡象顯示,因預期利率看升,投資環境已開始出現變化。房地產服務公司仲量聯行統計,去年國內房地產投資成長4%,但外國投資下降32.5%。

仲量聯行東京主管 Yuto Ohigashi 說:「因擔憂升息,開始出現脫手日本房地產的趨勢。」

NLI研究所的Makoto Sakuma則表示,隨著股市上漲,投資人的注意力很容易轉向股票等其他金融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