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貸族可鬆口氣!楊金龍暗示6月再升息機率不大

2024/03/27 11:06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27)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3月21日宣布升息半碼是為了打擊通膨預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升息造成房貸族負擔,若3月、4月、5月通膨都超過3%,央行6月是否會再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我想可能性不高、目前利率水準已經與15年高點差不多了。」只是「下來機率不大」,意味央行6月利率可能將維持不動。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做專題報導並備詢,針對央行3月21日宣布升息,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電價調漲與央行升息是否互為因果?

楊金龍表示,電價調漲有他的道理,央行主要是為了抑制通膨預期,所以升息半碼。

是否影響景氣復甦?楊金龍認為應該不會,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到3.22%,主計總處也預估有3.43%,這次利率調整對於我們經濟成長影響不大。

賴士葆質詢,美國已經準備要降息,央行卻逆勢而行,在3月升息半碼,是否台灣通膨有2%楊金龍防線?

楊金龍表示,主要是歐美國家先前通膨高達8-9%,因此升息幅度也非常快,台灣通膨率相對而言算是溫和的,所以央行也採取漸進性溫和的升息。

楊表示,對央行而言,我們認為長期平均通膨在0-2%都可以接受。

賴士葆質詢,如果物價持續上漲,3月通膨率也超過3%,4月、5月都在3%以上,6月是否再升息?「我想可能性不高」、「我們目前利率也是在高點」。

賴逼問:因為利率在相對高點,上去機率不大?下來機率大?

楊金龍說,「下來機率不大,不能說不上就是下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