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保單衰退煞不住 今年1月續跌33%

2024/03/26 21:10

根據統計,人民幣保單初年度保費今年一月仍持續衰退,年減減幅為33%。(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幣保單主要分為美元、澳幣與人民幣三大類;根據金管會今天(26日)最新統計,今年1月「美元」與「澳幣」保單之新契約保費收入年增率,雙雙大幅成長45%、100%;不過,「人民幣」保單卻衰退煞不住,較去年同期年減衰退33%。

若以整體外幣保單來看,今年一月新契約保費收入為292.40億元,佔整體新契約保費收入的比重為43.88%,雖較去年同期提高,但若與高峰期相比,仍相差一大截。

根據保險局提供過去五年(2019~2023年)的1月同期的外幣保單佔整體新契約保費收入之比重:在2019年1月為37.19%,但2020年1月卻大幅狂飆、占比達至55.75%;隔年的2021年1月再破六成關卡、占比為61.49%;2022年1月為64.48。

不過,到了2023年1月,外幣保單占比驟降至42.09%,2024年1月占比回到43.88%,今年是否有機會回到五成?尚有待觀察。

在三大幣別的外幣保單方面,首先,比重最高的「美元」保單,投資型美元保單今年一月年減30%;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指出,主要因美元利率仍在高檔,美債價格處於低檔,吸引資金轉進美債,使得投資型保單買氣難以提振。

不過,傳統型美元保單卻是兩樣情,大幅成長逾6成,主要是民眾預期美國下半年將降息,部分資金回流傳統型商品,買氣轉趨熱絡。

其次,「澳幣」保單保費收入今年元月整體成長100%,主要是傳統型澳幣商品拉抬效果,主要是因為投資人預期澳洲經濟轉強所致。

至於「人民幣」保單方面,今年1月投資型保費收入為0.05億人民幣、年減29%,傳統型保費收入為0.01億人民幣、年減50%,合計衰退33%。

保險局官員表示,無論是傳統型或投資型,人民幣保單下滑主要與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有關,因而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

此外,官員也提醒,外幣保險商品之「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之幣別,皆為外幣,因此,消費者購買外幣保單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畢竟,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之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臺幣後產生匯損。

換言之,消費者購買外幣保險商品前,除應審慎評估保單保障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外,同時亦應將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之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以及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等因素納入通盤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