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公民審議大會落幕 民眾盼完善監管機制

2024/03/26 18:22

數位部部長唐鳳透過線上致詞,歡迎民眾參與線上公民審議大會。(數位部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23日舉辦「運用AI促進資訊完整性」線上公民審議大會,全台約450位公民齊聚在史丹佛大學線上審議平台,討論如何有效運用AI技術,來維護線上資訊的完整性。

數位部說明,為促進AI的應用具有安全、準確、可靠、公平等原則,數位部致力於推動可信任的AI,在去年5月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合作夥伴,透過與國際合作,確保民眾使用的AI系統便利可靠。

本次審議大會討論共設定4大討論議題:加強大型平台業者自律,還是強化政府監管?大型平台應如何透過AI幫助公民「分析」資訊完整性受到的新興威脅?大型平台應如何透過AI幫助使用者「維護」資訊完整性?大型平台應如何運用AI來「提升」資訊完整性標準?

在民眾分享與討論之後,接著由資訊科學、AI法學、人文社會科學、傳播科技、計算語言學等跨領域共10位學者專家,針對民眾所關心的議題交流想法與意見,讓公民在經過充分了解與討論後,形成深思熟慮的意見。

經由450位公民的交流與討論,與會專家歸納出幾項共識,第一,完善AI監管機制與規範:建議政府邀集民眾共同參與及討論AI監管政策,研訂AI監管機制與規範,並訂定對應的罰則,以及執法與制裁方法,藉以進行公正且有效的管理。

第二,強化AI分析及辨別資訊能力:民眾普遍認為大型平台應針對平台上真假難辨的爭議訊息與內容進行分析和辨別,篩選出真實、信賴和可靠資訊,或是提供可靠的查核機制,並進行認證,以避免不實及欺詐的資訊散佈。

第三,建構平台的評測機制:大型平台是資訊散佈的媒介,因此建議針對平台管控與辨別資訊,以及資安防護的能力進行評測,便於民眾選擇與使用可信任的平台。

數位部表示,本次公民審議大會凝聚出的觀點,將對我國AI的發展政策提供重要參考,數位部也將在4月下旬邀集相關利害關係人召開會議討論,並研析與檢討既有AI評測項目與內容,以確保方向與社會期待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