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州速食業最低時薪638元 業者裁員、漲價因應

2024/03/26 19:51

加州速食業4月起時薪將全面調升。圖為過去紐約市速食業員工為爭取最低時薪而上街示威。(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為提高速食業員工的薪資水準,並改善他們的經濟狀況,美國加州自2024年4月1日起,將速食業最低時薪提高至20美元(約新台幣638元)高於其他行業的15.5美元(約新台幣494元)。為因應成本上漲,加州餐飲業者紛紛採取裁員、漲價、轉向自動化等措施。

根據《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加州餐館,尤其是披薩店,已列出計劃在4月1日最低工資強制令生效前的數月內裁員幾百人。必勝客和圓桌披薩(Round Table Pizza)的加盟商們表示,計劃在今年裁掉約1,280名送餐司機。

在聖荷西,擁有兩家活力碗(Vitality Bowls)餐廳的霍姆(Brian Hom)如今只僱用了2名員工,過去他通常僱用4人。這意味著顧客等餐時間更長,霍姆還將漲價約10%,以彌補增加的人工成本。

總部位於加州的「El Pollo Loco」餐飲公司預計今年工資將上漲12%至14%,因此正在將部分莎莎醬的製作自動化。另一家餐飲業者「Jack in the Box」也在測試油炸機器人和自動飲料分配器。

勞工團體樂見加州速食業最低時薪上漲,並呼籲其他州效法。加州快餐業理事埃爾南德斯(Angelica Hernandez)說:「我們必須繼續大聲疾呼和罷工,以確保聲音被聽到。」經濟學家則指出,提高最低工資可能造成就業損失。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去年12月進行的研究發現,到2029年7月將聯邦最低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提高到17美元,可以增加1,800多萬人的工資,但也可能減少約70萬名員工的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