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競標台北雙子星 南海控股于品海遭法院裁定破產

2024/03/26 16:20

香港媒體大亨于品海的南海控股,曾是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的最優申請人,但該公司財務陷入泥淖。圖為于品海當年來台談台北雙子星案。(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媒體報導,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唐思佩26日應債權人建銀國際海外有限公司去年10月的請求,裁定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創辦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正式破產,並需支付訴訟費用。

 綜合香港《東方日報》、香港《經濟日報》等媒體報導,建銀國際在2017年購入海外公司Pippen Limited發行的債券,擔保人為于品海和他旗下的大地控股,根據雙方簽訂的合約,Pippen需于2021年3月24日向建銀國際支付3.84億港元報酬,但Pippen未能如期償還債務,僅在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分批償還逾3700萬港元,建銀國際因此決定興訟追討。

 建銀國際於去年10月向香港高等法院請求Pippen、擔保人大地控股和于品海支付欠款和利息逾4.16港元。建銀國際母公司為中國國企中國建設銀行。

 2018年間南海控股曾是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的最優申請人,後被經濟部投審會以國安疑慮駁回,當時還引起時任市長柯文哲怒批,「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是屁話」。

 2023年4月,南海控股因無法按時提交財報,遭港交所停牌至今。2023年5月,于品海持有南海控股45.82%股權,遭債權人建銀國際接管,接管比重增至50.85%。2023年8月,中國國企的中信集團旗下中信資本沒收于品海及其前妻龔愛明和兒子于本熙做為抵押品的96.53億持股,約占已發行股權9.41%,顯示南海控股財務陷入泥淖。

 于品海出身於香港,早年從加拿大回歸香港,先後在《信報》、《財經日報》等媒體擔任編輯和專欄作者,其後與第三者接辦《明報》,並當選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創辦《現代日報》,並收購《亞洲週刊》,但這些媒體最後都易手或關閉。

 于品海是在2015年籌辦《香港01》,隔年1月開始運作至今。不過,港香港媒體《東周網》2023年年底爆料,《香港01》員工被迫移出原本在荃灣的辦公室,暫時棲身共享辦公室,辦公地點數月內多次變換,工作條件也非常糟;有員工私下抱怨,公司前景不明,又得在糟糕環境下工作,很可能爆發出走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