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二季購屋意向42%看漲房價 比率為近2年最高

2024/03/26 14:52

對於未來房價看法,看漲比率約42%、看跌比率僅18%,其中看漲比率更是近兩年單季最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面對央行第六度升息,與即將上漲的電價,民眾看漲房價比率仍高。根據房仲業者針對自家網路會員進行第二季購屋意向調查,對於未來房價看法,看漲比率約42%、看跌比率僅18%,其中看漲比率更是近兩年單季最高。

其中針對即將上漲的電價,是否預期會因通膨帶動房價上漲的議題,45%受訪者認為,可能會有通膨但影響房市有限,為比率最高的選項,不過,另有32%認為會有通膨甚至進一步助漲房價。

至於,近期另一個熱門議題就是台股站上兩萬點,是否會增加購屋預算,有38%受訪者認為,購屋資金與股市資金沒有關聯,27%則認為股市獲利有限,購屋預算沒有明顯增加,不過,有10%受訪者認為股市獲利很多,會增加購屋預算,但少數3%則認為在股市出現虧損,因此導致購屋預算減少。

購屋資金與股市資金脫鉤比率最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根據過去民調經驗,房價看漲比看跌多,可解讀想要購屋的民眾對於房價預期偏向樂觀,外在環境包括通膨預期仍在、沒有強力抑制房價的政策、台股衝上兩萬點等,這些現況對於房市都相對有利,而且過去經驗中發現,房市若是出現看漲比看跌多的氛圍,民眾就會加緊購屋腳步,要觀察是否會出現不買會更貴的預期心理。

此外,台灣民眾對於購屋資金使用似乎相對保守,即便台股衝上兩萬點,卻有38%受訪者指出購屋資金與股市資金無關,僅有1成因股市獲利而增加購屋預算。

對於未來房價預期心理,在2022第二季到2023第三季調查仍處於看跌比看漲多的相對理性氛圍,但曾敬德指出,近期已經連續兩季出現看漲比看跌多,顯示購屋民眾現階段的購屋信心偏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