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是否再升息?央行:觀察電價調整對通膨影響等6大變數

2024/03/26 14:01

外界關注,6月是否還會再升息?央行今日報告指出,後續將持續關注電價調整、淨零轉型,對國內通膨發展的後續影響。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4月漲電價,為抑制通膨預期,中央銀行上週提前部署,宣布升息半碼,外界關注,6月是否還會再升息?央行今日報告指出,後續將持續關注電價調整、淨零轉型等,對國內通膨發展的後續影響,以及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國際原物料價格變化、地緣政治風險、極端氣候等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影響,適時調整貨幣政策。

立法院財委會明日將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中央銀行、經濟部等部會做專題報告,央行將由總裁楊金龍親自出席。

根據央行報告,央行指出2021年以來國內通膨衝擊雖主要來自供給面的成本推動,但因預期較高通膨率仍將維持一段期間,央行仍有必要採行適度緊縮貨幣政策,制約通膨預期,以維持物價穩定。惟台灣通膨率較主要先進經濟體和緩,央行緊縮力道亦較溫和。

央行從2022年3月至去年3月,共5度升息,累計0.75個百分點,並2度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累計0.5個百分點。之後考量通膨回降,台灣經濟有產出缺口等因素,連續3季利率維持不動,今年3月21日考量電價4月調漲,且今年經濟成長可望增溫下,為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再度決議降息半碼,算是預防性升息。

央行指出,今年4月起國內電價平均將調漲11%,對通膨率將有直接與間接影響,以及通膨預期效果。

其中,家庭電價平均調漲 4.5%,央行估計將直接使今年CPI 年增率上升約 0.04 個百分點; 產業用電價格調漲12.7%, 產業生產成本將提高,可能轉嫁給消費者負擔,轉嫁程度將視市場競爭與通膨預期心理強度而定,估計間接影響今年 CPI 年增率約 0.23 個百分點。 合計直接與間接影響,將使今年CPI 年增率上升約0.27 個百分點。

另外央行最擔心的還是社會各界非常關注此次電價調漲,經由媒體大幅報導可能使通膨預期心理形成,以致推高通膨率。

央行說,若通膨率持續高檔,消費者將較強烈感受物價普遍上漲,廠商則易為維持利潤率而頻繁調升售價,且高通膨感受一旦深入人心,影響通膨預期制約,將不利物價穩定。

而通膨預期效果大小與當時通膨環境有關,在低通膨環境下, 通膨預期較不易形成,即使形成,通膨效果也有限;高通膨環境下,則通膨預期較易形成,通膨效果也較大、較難以估測。

央行指出,因應國內物價波動,政府設立跨部會之「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 採取平穩大宗物資價格機制之供給面措施,緩和能源及食物 價格波動,對整體物價的穩定有很大的幫助,預期今年國內通膨率將維持緩步回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