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掀央行數位貨幣熱潮 SWIFT擬推新平台整合

2024/03/26 10:44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表示,正計劃在未來1到2年內推出央行數位貨幣新平台。(彭博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向《路透》表示,這個全球銀行訊息網路正計劃在未來1到2年內建立新的平台,將目前全球掀起的央行數位貨幣(CBDC)研發浪潮與現有的金融系統結合。

鑑於SWIFT在全球銀行業的關鍵作用,此舉對於新興的CBDC生態系統來說,將會是至今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並可能會在首個主要的央行數位貨幣推出之際趨於穩定。

目前全球約90%的央行,正在探索國內貨幣發行數位版本的可能性,多數國家不想落後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但仍持續努力應對相關技術的複雜性。

SWIFT創新主管克里根(Nick Kerigan)表示,最新的試驗歷時6個月時間,參與人員包括多國央行、商業銀行和結算平台組成的38人小組,是目前CBDC和資產「代幣化」方面,全球最大的合作之一。據報,包括德國、法國、澳洲、新加坡、捷克和泰國的央行,以及滙豐(HSBC)、花旗(Citibank)、德銀(Deutsche Bank)、法興(Societe Generale)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眾多重量級商銀都參與其中。

新平台的重點是確保不同國家的CBDC可以一起使用,即使這些數位貨幣建立在不同的基礎技術或協議之上,藉此降低支付系統分裂化的風險。同時也可以用於高度複雜的貿易或外匯支付,並可能實現自動化,加速流程、降低成本。

克里根提到,調查結果也證明了銀行可以利用現有基礎設施,參與者普遍認為這一結果成功,並為SWIFT提供了工作時間表。目前正在研究未來12-24個月內發佈產品的可能性,這個平台正在從實驗階段走向現實。

如果主要經濟體延後發行CBDC,新平台的規劃也可能受到影響,但在推出時能擺脫阻礙,將是SWIFT維持自身在銀行網路現有主導地位的重大推力。

巴哈馬、奈及利亞和牙買加等國,已開始使用CBDC;中國在數位人民幣的試點方面取得很大的進展;歐洲央行(ECB)開始推動數位歐元;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也正在進行多個跨國試驗。

SWIFT的主要優勢在於,現有網路已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地區使用,連結超過1萬1500家銀行和基金,每天有數兆美元的資金在這一網路上流動。自2022年以來,SWIFT系統變得更廣為人知,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作為西方制裁的一部分,SWIFT與大部分俄羅斯銀行切斷聯繫。

除了CBDC的進展之外,克里根也指出,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預測,到2030年,價值約16兆美元(約新台幣510兆元)的資產可能會「代幣化」,在這一過程中,股票和債券等資產將轉換為數位晶片,可以即時發行和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