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灣找未來半導體人才 押注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學生

2024/03/27 07:27

位於新竹郊區的明新科技大學打造了半導體學院。示意圖。(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由於台灣出生率下降,可能導致高科技人才庫萎縮,台灣已經轉向東南亞學生,當作半導體產業的員工來源。

《日經》稱,新竹被稱作「台灣矽谷」,位於新竹郊區的明新科技大學成立了半導體學院,其中2300名學生有近700名來自越南,其中有1名越南碩士生就說,他計劃畢業後在台灣工作3~4年,目標是累積經驗。報導認為,此類計劃反映了對台灣科技公司人才短缺的擔憂。

報導指出,薪資停滯、房價上漲和其他壓力,導致台灣的出生率下降。每年出生人數從1990年代的超過30萬人,下降到2023年約 13.5 萬的歷史新低。但與此同時,半導體產業用人需求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光是台積電1年就聘用超過6000名員工。

而隨著生成式AI和其他技術的進步,對晶片需求將持續成長,有鑑於台灣對半導體產業的依賴,台灣政府、企業和教育機構面臨著制定長期策略來確保員工的壓力。

來自東南亞和其他地方的外籍生,被視為解方之一,台灣去年已宣布「促進國際生來台計畫」,將在2028年之前投入52億元新台幣,目標在2030年之前招收32萬名外籍生,鎖定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希望能把其中的70%外籍生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過往此比例約40%~50%。

報導稱,東南亞學生是這項措施的主要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