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00941出現大幅度溢價 投信籲投資人評估價格合理性

2024/03/25 22:26

00941出現大幅度溢價,中國信託投信籲投資人評估價格合理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投資人持續看好半導體產業前景,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資金吹捧下,自4月15日掛牌以來,因交投熱絡,今(25)日收盤16.85元、成交量破16萬張,盤中溢價幅度一度逾10%,投信業者提醒,務必審慎評估價格的合理性。

中國信託投信已針對00941遞件申請追加募集額度,提醒投資人,除了需注意次級市場買盤過於踴躍,出現溢價過大產生價格波動風險、審慎評估價格的合理性,更需留意當新增可銷售額度後,溢價急速收斂的風險。

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是國內首檔聚焦全球上游半導體產業的海外主題型ETF,募集期間投資人申購踴躍,掛牌首日(3月15日)即達募集額度上限,因此從隔1交易日(3月18日)起,暫停受理初級市場的申購,中信投信雖進行基金追加募集作業,但今(25)日卻出現大幅溢價。

今(25)日00941以16.85元收盤,成交量突破16萬張,成交金額30億元,盤中溢價幅度一度超過10%,儘管尾盤收斂,仍高於9%。

中國信託投信表示,當ETF商品受市場關注的同時,可能出現大幅度溢價的情況,換言之,次級市場價格已高於該ETF的真實價值,為避免損及投資人的權益,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投信官網的「即時估計淨值」頁面,觀察折溢價是否合理。

中國信託投信也歸納3類ETF交易風險,針對「有買進計畫的投資人」,須留意買貴的風險;若是「目前持有的投資人」,則須留意未來價格漲跌幅與標的指數出現大幅落差的風險;若屬「套利交易投資人」,則須留意溢價波動的風險。

投信業者提醒投資人,當ETF溢價幅度過高時,建議可待溢價狀況回歸正軌時,採定期定額或分批布局的投資方式進行布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