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營批電費試算「詐騙」 台電:無法接受

2024/03/25 19:19

國民黨團今(25日)批評電費試算案例不符現實,台電回應。(資料照,本報合成)

相關新聞請見︰

經濟部圖卡稱烘焙坊用電僅日增2元 國民黨團:不詐騙不會執政?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民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電費試算案例不符現實,台電表示,對外說明的試算案例皆確實存在,無法接受被貼上「詐騙」的標籤。台電以法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高達160%及22%為例,直言:「法國為核電大國,電價卻持續大漲,難道也是錯誤能源政策?」

台電表示,經濟部與台電透過實際案例的用電試算,希望讓民眾理解主要漲幅對象為用電大戶,住宅及內需產業影響較小,藉此降低民眾及店家擔憂,經濟部無意、也不可能強迫產業的定價,盼外界勿擴大解讀。

針對國民黨批評電價大漲,台電說明,各國電業皆受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影響,主要國家均調漲電價因應,進而推升國內物價。2020至2023年間,韓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49%,英國為126%及79%,法國為160%及22%,法國曾實施電價盾制度管制住宅及小商家電價,但近期已宣布將逐步結束此電價保護措施,甚至今年2月起再度調漲電價。

台電續指,若以去年CPI年增率來看,韓國3.6%、法國4.91%、英國6.72%,相較我國為2.49%,顯示我國電價調幅相對和緩與細緻,有效抑低通膨。

台電指出,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近期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仍處於高點。燃煤部分,近期國際燃煤價格每公噸約130美元,仍遠高於疫情爆發前5年(2015年至2019年)平均約80美元。

燃氣部分,中油公司天然氣採購多為長約,而長約價格主要與國際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連動,近期Brent油價約80至85美元,高於疫情發生前5年平均約 60 美元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