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民生電價調整謹慎 不溝成漲價理由

2024/03/25 16: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價審議會針對民生消費的電價調幅非常謹慎,店家承受電價的漲幅不高,不足以構成漲價的理由。(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新電價4月上路,各界關切電價牽動物價上漲。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價審議會針對民生消費的電價調幅非常謹慎,建議業者採取節能措施,店家承受電價的漲幅不高,不足以構成漲價的理由。

王美花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時指出,電價不得不漲的原因在於烏俄戰爭後,燃料價格暴漲,如果不調整電價,那台電財務風險非常高。

王美花表示,電價漲幅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為照顧民生、穩定物價以及讓台電財務健全等任務,電價調整方案非常細緻,這次住宅每月用電700度以下電價調漲3到5%,影響戶數占比約93%。

小商家方面,每月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701至1500度電價調幅5%,1501至3000度調漲7%,3001度以上調漲10%。王美花以知名牛肉麵店為例,其每月用電為1500度以下,每天增加電費約5元。

這次電價調漲是否拉抬物價全面上漲?王美花強調,這次電價調整方案是非常細緻安排,針對國內消費的調幅非常謹慎處理,業者只要做好電力管理,「每天漲了幾塊、幾十塊而已」,電價調漲不足以作為漲價理由。

至於電價調漲可能影響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票價,王美花對此表示,已有相關方案協助大眾運輸公司汰換能耗差的設備,包括補助汰換冷氣、照明等設備,可節省2至3成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