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出失落30年 東京力拼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2024/03/25 13:55

在經歷「失落的30年」後,日官員表示,政府努力將東京重塑為國際金融中心。(路透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在經歷「失落的30年」後,近期開始出現復甦跡象,1名資深官員表示,由於政府努力將東京重塑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日本正在吸引更多外國資產管理公司的興趣。

《彭博》報導,日本金融國際審議官有泉秀(Shigeru Ariizumi)表示,人們認為日本可能正在擺脫通貨緊縮,並且有機會實現經濟轉型,現在要如何消除過去2、30年來各界對日本累積的負面偏見是關鍵。

有泉指出,改變日本形象的承諾得到了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其政府的全力支持。愈來愈多的外籍工人以及女性、高齡勞工,在經濟中的比例不斷上升,顯示出日本為了克服人口老化做出的應對。

上週公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排行,東京上升1名,來到第19名。亞太地區排名最高是第3名的新加坡,香港則以第4名緊追在後,上海第6名,首爾、深圳和北京分別排名10、11和15名。不過在交易、投資管理和銀行業等領域,東京的表現優於指數中的整體排名。

有泉表示,日本正努力消除語言之間的障礙,並稱日本交易所集團(Japan Exchange Group)政策要求那些頂尖的上市公司,從明年4月起要同時以日文和英文公佈財務報告。有泉補充,日本將盡最大的努力,增強國家的吸引力,目前已看到更多的私募股權基金和對沖基金進入市場。

各界現在愈來愈相信,這個全球第4大經濟體,正在擺脫過去幾十年來物價下跌和經濟成長疲軟的局面,這也為岸田政府推動強化國家在全球的影響力提供支持。日本央行(BOJ,日銀)上週結束全球最後的負利率,突顯政策制定者對日本復甦的信心。

在另1次訪問中,有泉也表示,金融監管機構將密切關注日銀行動後的發展,並將仔細檢視金融機構整體風險管理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