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鍍金寵兒變棄兒 ! 香港金融業掀起「退牌」潮

2024/03/25 13:20

失業者在香港使用職缺機器找尋新工作。(彭博)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20年頒布國安法後,香港資本市場動能急速凍結,長久以來受市場追捧、擁高薪的香港金融人士,近年面臨大量外資撤離裁員、工作快速消失的處境,香港股市疲弱,IPO交易也持續枯竭,去年更創下2001年以來的新低,香港金融專業的持牌代表人數也急減,市場掀起「退牌」潮。

在香港,要承做金融相關業務需要跟香港證監會(SFC)申請執照,獲得發牌。不同的金融業務細化也不相同,包括1號到10號的證券牌,規管不同的業務,而金融及相關行業根據自己的業務需求,進行不同的牌號申請。

彭博報導,自2021年底以來,持有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牌照的人數(反映香港金融專業人士的數量)減少了600多人,截至2023年12月僅剩4萬4722人。

恆指已經連續第4年下跌,導致2023年香港IPO募款金額下降56%,至460億港元(約新台幣1874.55億元),來到2021年網路泡沫破滅後的最低水準。數據顯示,香港上市公司數量減少近5分之1、至67家,只有13家融資額超過10億港元(約新台幣40.7億元)。

Preqin Ltd數據顯示,私募股權和風險資本投資者也受到了打擊,與2021年相比,2023年中國的美元基金籌集的資金驟降81%。

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數據,2022年金融服務業約佔香港GDP約22.4%,金融服務業人數約佔總就業人口的7.5%。數據顯示,金融服務業是香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

香港招聘獵頭(Headhunter)指出,目前在香港尋找工作的中、高階金融從業人員數量為「數百人」。招聘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駐香港金融部門招聘負責人John Mullally表示,香港發生的最新一輪裁員,是在2024年農曆前夕,主要集中在董事總經理及以下級別的人員身上。

他認為,「現在香港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市場,未來將有更多職位的削減」。招聘公司Wellesley執行董事Charlene Yeung表示,香港銀行家應做好薪資至少大減20%的準備,在某些情況下,薪資降幅「可能非常嚴重」。

1名被高盛解聘的銀行家表示,中國IPO市場下滑,亞洲各地的銀行陸續出現重組,過去大量招聘的人才數量面臨調整、瘦身,他正評估是否要離開香港、甚至離開金融業。曾在花旗集團工作的Eric Li指出,17個月前他的老闆將家族辦公室搬離香港,目前他仍在待業中,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某中資券商工作債券銀行家亨利表示,前同事已經失業1年多,為保工作他被降薪30%至40%,也會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