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4/03/25 09:08

蘋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16系列卡位AI應用、鏡頭大升級,高階款將搭載A18晶片新技術,蘋概股有望受惠。(路透資料照)

1.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商務部、工信部去年底祭出新規,要求政府機構及國營企業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處理器的電腦和伺服器。由於英特爾與超微都是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重要客戶,也將牽動台積電後續訂單狀況。

2.中國品牌搶市,可以看到近期iPhone中國市佔率下滑,法人指出,今年推出的iPhone 16系列旗艦手機將成為蘋果(Apple)扭轉局勢的關鍵,預計推出4款不同尺寸的新機之外,也卡位AI應用、鏡頭大升級,高階款將搭載A18晶片新技術,台積電、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聯詠(3034)、華通(2313)等蘋概股有望受惠。

3.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疲軟,降價潮一波波來襲,IC設計業者透露,本季部分晶圓代工廠成熟製程報價持續修正4-6%,隨著中國晶圓廠產能持續開出,預估Q2可能進一步降價,將上半年累計降幅推至1成左右。外界預估,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跌,使得聯電(2303)、世界(5347)、力積電(6770)等台廠有壓;但對於IC設計業者包括聯詠、天鈺(4961)、敦泰(3545)、矽力*-KY(6415)、力智(6719)等則是一大利多。

4.輝達(NVIDIA)日前發表了「地表最強AI晶片」,而採用Blackwell架構的新品功耗大增,被動元件電感用量飆增2至3倍,單價更比一般產品高5至8倍。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和臺慶科(3357)也搭上這波熱潮
,預計將成為營運新動能。

5.近期傳出紅海緊張局勢再升溫,業者預估,這一問題若是拖到7、8月旺季,今年亞洲-北美線合約價格「漲定了」,將至少比去年高出1倍以上。貨櫃輪今年獲利表現,亞洲-美國線長約談判將是重要指標,法人分析,北美線合約簽約的比重約佔到長榮(2603)、陽明 (2609)北美線營收近5成,合約價格高低對兩家公司全年獲利表現相當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