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獲巨額補助!台積電在美未來堪憂? 科技專家發文駁斥

2024/03/25 06:52

英特爾拿到晶片法案最大宗補助,有人認為美國政府不公平,台積電在美設廠未來堪憂。(路透)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近日確定給予英特爾(Intel)85億美元(約新台幣2716億)補助,是美國對個別企業最大筆的補助,有部分人士認為美國不公平,獨厚自家人,台積電根本不該去美國設廠。對此,科技專家許美華直言,美國政府給英特爾「最大的一塊餅」本來就很正常,即便英特爾比台積電多拿點補助,也不會是決勝負的關鍵。

許美華在臉書發文表示,英特爾拿到美國晶片法案(Chip Act)最大一筆補助85億美元,有人替台積電擔心,覺得美國政府不公平,「很多人、包括某大分析師都說,早就叫台積電不要去美國了,多跟日本合作就好了!聽到這種講法真的讓人翻白眼,這件事講過很多次了,面對美國政府晶片法案的邀約,台積電沒有說不的選項。」

許美華接著說:「這道理很簡單,有補助不拿,難道拱手把機會全部讓給競爭對手英特爾跟三星嗎?再說一句白話,美國政府是全世界科技業最得罪不起的大哥,大哥開口,你敢不去嗎?更何況,台積電其實是在2020就宣布要蓋美國廠,顯然是基於地緣政治、美國客戶希望分散風險的各種考量;2022既然美國政府提出巨額補助的晶片法案,台積電當然應該盡力去爭取。至於英特爾拿到最多補助,真的不要覺得不平,人家是親生的,我們台積電怎麼比呢?如果美國政府沒有給英特爾最大的一塊餅,那才是奇怪吧!商務部怎麼跟納稅的美國人交代?」

針對有聲音指美國廠勞工、工會難搞、各種成本高,台積電美國廠進度嚴重落後,日本廠後發先至,擔心台積電美國廠的營運很難成功,許美華指出,「台積電美國廠會不會成功我不知道,但是台積電美國廠會碰到問題,英特爾、三星難道都不會有問題?如果英特爾都沒有問題,美國晶片法案單押英特爾就好了,也不用邀請台積電來了,是不是?」

許美華直言,「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就超過300億美元,英特爾比台積電多拿幾十億美元補貼,不會是決勝負的關鍵。誰掌握客戶,才是決勝關鍵。而美國先進製程大客戶都在台積電手上,晶圓代工轉單極其困難,晶圓廠蓋下去,未來客戶在哪裡?這才是英特爾的最大障礙。」

最後她說:「大家都知道,美國的整體條件顯然不利晶圓製造,這也是美國政府為什麼要搬出晶片法案來巨額補貼的原因。第一階段520億美元看來是不夠用,商務部正在催生第二階段,就是為了達成『晶片製造重返美國』的艱難任務。這個任務很困難,連台積電都不被看好,但如果要猜誰最後最可能成功,我還是會猜,TSMC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