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搭高息ETF順風車?投顧:小心吃豆腐噎到

2024/03/24 06:49

投顧機構表示,高股息ETF掀起台股熱潮,讓大盤攻上2萬點關卡,但仍須留意個股產業前景。(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上週(3/18~3/22)大漲545.93點,收在2萬0228.43點,正式站上2萬點大關。投顧機構表示,00940元大高股息ETF募集金額逾1750億元,吸引資金隨高息ETF進場佈局;不過,未來仍須多留意個股產業前景,例如幾檔具備高殖利率股票,近日已看到外資趁機倒貨狀況,因此,股價走勢未必如市場預期精彩。

 台股上週登上2萬點大關,法人表示,台股走勢強,源於2大關鍵因素:第一是為統一及元大高息ETF進場佈局,將帶來2300億元資金活水,讓市場投資人看好台股多頭續走,因此,能抵擋3/15-20日外資連續倒貨689億元之賣壓。

 第二關鍵是美國FOMC會議後,Fed主席Powell釋放今年將降息3次訊息,並再次認為6月即將為第一次降息時點,美股重回漲勢,外資也由先前賣超、轉為3/21與3/22買超,所以在本土投信及外資資金同時湧入下,台股上週正式站穩2萬點歷史新高。

 不過,展望後勢,永豐投顧分析,大盤雖達二萬點,但是上市櫃1,785家個股,股價在年線之下的卻高達665家;其中,包含績優股如創意、富邦媒、大學光、和泰車及譜瑞等龍頭績優股,資金聚集少數AI散熱、伺服器及機電族群,盤面架構十分不健康,以上族群宜居高思危,慎防資金撤出後引發骨牌效應。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募集金額逾1750億元,並於4月1日掛牌上市,預期本週仍在佈局期間,因此,高殖利率具備流動性個股仍有上漲空間。

 不過,永豐投顧也提醒,「高息ETF進場佈局,小心吃豆腐噎到!」例如:貨櫃龍頭股長榮、漢唐及聯發科等雖具備高殖利率,但近期已看到外資趁機倒貨,股價走勢未必如市場預期。

 綜合上述,永豐投顧認為,台股已創新高,但是結構並不健康,但「高息ETF尚有一檔將於4月募集,四檔送件中,故資金行情尚未結束」;盤勢短時間內仍可維持熱度、短線高殖利率股有動能,長線則可買跌深優質IC設計股,等待下半年業績發酵。

 另外,本週近47家公司進行除息,包含光寶科、神基、聚陽、仁寶及矽力等龍頭股,留意除息後股價表現是否順利填息;由於高息ETF正吸納市場高殖利率個股,填息機率大,若不填息,則代表其他法人勢力如外資、壽險、銀行或自營商等趁機拋貨,值得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