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經濟太強韌 Fed官員:今年可能僅降息1次

2024/03/24 06:53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認為,今年可能僅降息1次。(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儘管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近期表示,今年可能3次降息,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也說,決策官員對於通膨朝2%目標進展越來越有信心。不過,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22日表示,由於美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優於預期,因此今年可能僅降息1次,而且比他之前預期的還晚降息。

波斯提克先前表示,今年Fed兩次降息、首次於夏季調降是恰當的。然而22日他改口說,這是「困難的決定;我們必須看看未來幾週出爐的數據」。他補充,比起去年12月,他現在對通膨的進展較無信心,整體數據出現「一些令人不安的狀況」,他特別提到許多消費商品的價格正快速升高。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2%,為連續第2個月高於預期,本週將公佈Fed偏好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預料物價壓力仍居高不下。波斯提克說,「經濟表現持續令人驚訝,持續較之前預期的更具韌性與活力,這給予我們保持耐心的空間」。

現擔任資產管理巨頭品浩(Pimco)全球經濟顧問的前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也認同說,頑固的高通膨可能促使Fed對於今年降息採取較謹慎的立場,至於FOMC與市場預期的3次降息,他說,「這或許更像是個希望,而非預測,我確實希望Fed真正進入數據依歸模式,因為如果通膨頑固,今年就不應該3次降息」。

美國的住房通膨正下降,為Fed官員將關鍵借貸利率從23年來最高點下調鋪路,然而克拉里達說,Fed降息的程度尚不明朗,「在相當廣泛的情況下,他們今年將至少降息1次」,不過因通膨數據呈現好壞參半的訊號,使計算結果會有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