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又惹禍?瓜達爾港務局遭襲釀10死 安全疑慮再現

2024/03/23 11:39

巴基斯坦一直是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但同時也一直存在安全問題。(示意圖,法新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巴基斯坦軍方公布消息,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瓜達爾港務局大樓遭襲,據悉,襲擊發生地點就位於中國出資的港口附近,共8名武裝分子與2名士兵死亡。

綜合媒體報導,駐瓜達爾的一名高級安全官員馬利克(Asad Malik)指出,武裝分子企圖進入瓜達爾港務局大樓具有高度敏感性的區域,但被阻擋在外。馬利克表示,這一襲擊出乎意料,但被及時阻止,武裝分子配有武器,在試圖衝進大樓時還投擲了手榴彈,雙方僵持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目前已完成清理行動。

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LA)則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BLA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一帶的俾路支人武裝集團,希望透過武力爭取俾路支人的民族自決與獨立,大多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活動。過去有各種俾路支人分離主義團體聲稱,對中國-巴基斯坦經濟大型工程計劃的相關建設發動攻擊。

馬利克補充,瓜達爾港具有很高戰略意義,武裝分子正盡全力破壞瓜達爾港。根據報導,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不安全的地區之一,該地發生的許多暴力事件,也被視為對中國基礎建設計畫的阻撓之一。

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但同時也一直存在安全問題,如2021年7月發生巴士爆炸導致12名工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國公民);2022年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大學,於當地時間4月26日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3名中國公民和1名巴基斯坦司機遇難。

去年8月,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武裝分子聲稱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襲擊一支中國工程師車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