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施壓奏效!中國多家銀行跳船 拒絕俄企業以人民幣付款

2024/03/23 10:08

部分中國銀行拒絕接受來自俄羅斯的貿易結算款項,包括以人民幣付款。(示意圖,路透)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因發動侵略戰爭遭西方制裁,在此背景下,中俄關係卻發展到「歷史最高水平」,不過這依現況似乎有所改變,外媒披露,中國受到美歐施壓,要求在金融領域對俄羅斯採強硬態度,部分中國銀行為此已開始拒絕接受來自俄羅斯的貿易結算款項,包括以人民幣付款。

《路透》報導,克里姆林宮坦承,中國正遭遇美國和歐洲要求,要求其在金融領域對俄羅斯實施強硬、且前所未有的巨大施壓。美國政府一直在告誡包括土耳其和中國在內國家的銀行,若它們繼續支持與俄羅斯的貿易,就有可能遭遇二級制裁。

今年1月俄羅斯商人抱怨,他們在與中國的銀行進行結算時,出現了中方拒絕接受付款的困難。俄羅斯《消息報》報導,消息人士稱中國的平安銀行和寧波銀行已停止處理來自俄羅斯的人民幣結算業務,星展銀行、長城華西銀行、浙商銀行也對俄羅斯業務提出了一些限制措施。

《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指出,停止或限制接受俄羅斯貿易結算付款的中國金融機構,還包括廣發銀行、昆山農村商業銀行、東莞農村商業銀行和深圳農村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

根據報導,事實上,自去年12月當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時,中國的這些銀行就開始拒絕或限制俄羅斯的人民幣結算與付款。起先,這些銀行拒絕接受俄羅斯的美元結算與付款,「因為這些交易很容易被美國掌握」。

《路透》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法,表示中國這些銀行遭遇的情況的確引起了一些困難,但是這些困難是可以克服的。「當然,美國和歐盟對大陸所未有的壓力還在持續,包括與我們的關係在內」。

佩斯科夫坦言,雖然產生一些困難,但不會成為俄中貿易和經濟關係進一步發展的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