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配當美股7雄?蘋果和特斯拉落難都因為中國

2024/03/23 07:22

在美國市場有強烈的聲音要求將蘋果和特斯拉排除在美股7雄之外,這兩大公司都面臨技術創新瓶頸,和過度倚賴中國市場銷售所帶來的獲利衝擊。(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去年到今年,美國股市的大部分上漲都是由美股7雄(M7)帶動,然而,在美國市場有強烈的聲音要求將蘋果和特斯拉排除在M7之外,這兩大公司都面臨技術創新瓶頸,和過度倚賴中國市場銷售所帶來的獲利衝擊。

美股7雄包括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Meta、輝達和特斯拉。與今年暴漲近60%的輝達,以及透過投資開放AI帶來生成式AI熱潮的微軟不同,蘋果和特斯拉無法提供經營效能或提升願景。

技術創新瓶頸 希望夢想變成失望

彭博新聞曾表示,蘋果和特斯拉前不久還被認為是科技創新的夢想,但後來卻因希望變成失望,夢想落空。

蘋果股價21日(當地時間)較前一交易日暴跌4.09%至171.37美元。這是因為美國政府對蘋果提起反壟斷訴訟。在道指成分股中,該股當天表現最差,今年股價已下跌約 10%。蘋果的市值曾經超過3兆美元,被稱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市值第一的公司和創新的象徵,但這已經成為過去,最大的原因是無法展現創新。

最近,美國大型資訊科技公司(Big Tech)每天都在展示人工智慧(AI)創新,但蘋果卻未能加入這個行列,甚至於最近關閉了「Apple Car」業務。美國資產管理公司Ozike首席股票市場策略師Landenberg Kalman在一份客戶備忘錄中稱,蘋果短期內很難在AI競爭中展現優勢。

iPhone、特斯拉銷售過度依靠中國 業績重創

而且,蘋果主營業務也步履蹣跚,佔其銷售一半的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並不強勁。2024年前六週iPhone在中國的銷售量與前一年相比下降24%。中國公司Vivo和小米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同期僅分別下降15%和7%,而華為同期出貨量激增64%。

特斯拉的情況也不例外,美國參議院敦促證券監管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特斯拉違反上市公司董事會獨立性規定進行調查,導致特斯拉股價下跌1.62%,事實上,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已下跌約30%。

特斯拉業績下滑的首要原因是中國銷量低迷。除了中國電動車供應飽和導致需求放緩之外,特斯拉還面臨中國製造的低價電動車攻勢的阻力。

特斯拉創新也已達極限。馬斯克啟動各種透過人工智慧進行創新的計畫,旨在將微晶片植入人腦的Neuralink和類人機器人Optimus都是超級計算機,可以通過用數百萬張圖像訓練人工神經網絡來模擬人腦,用於特斯拉的自動駕駛。 然而,由於該公司尚未取得任何顯著業績,且股價還暴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