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獲利成長逾4成 富邦金:會反映在股利發放

2024/03/22 19:06

富邦金控2023年獲利年成長40.7%,每股盈餘年增35.6%,總經理韓蔚廷表示,獲利成長會反映在股利發放上。(圖由富邦金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富邦金控2023年獲利年成長40.7%,每股盈餘年增35.6%,外界關注今年的股利政策。總經理韓蔚廷表示,獲利成長會反映在股利發放上,預計配發率在40%至50%的範圍,維持穩定的股利配發政策。

富邦金今舉行2023年第4季法說會。富邦金2023年稅後盈餘660億元,年成長40.7%;每股盈餘4.8元,年增35.6%,連續15年居金控之首。韓蔚廷表示,獲利成長會反映在股利發放上,股利配發率會維持過去穩健水準,在40%至50%的範圍;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都會有,仍會以現金股利較多。

韓蔚廷強調,股利政策要顧慮投資人和市場的期望,也要顧慮子公司能上繳的金額,且業務還是要有成長,需保留一部分資本,因此要在投資人期望跟公司長遠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去年富邦金配發1.5元的現金股利和0.5的股票股利,股利配發率56.5%,高於5成,但2019到2021連續3年都低於4成。韓蔚廷說,目標是穩定的股利配發政策,因此會以40%至50%為目標範圍,就算高也不會高很多,低也不會低很多。

昨天央行無預警升息半碼,韓蔚廷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台幣升息幅度也會反映在存款成本,因此對銀行的損益影響有限;且台美利差仍大,對人壽的避險成本也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後續還是關注美國聯準會降息速度,比較有立即性效果。

去年子公司北富銀在海外分行表現亮眼,升息循環及放款規模成長,海外稅後盈餘達6億,年增82.8%,佔全行稅後盈餘24.5%,韓蔚廷表示,目標希望未來3至5年能提升到35%。韓蔚廷也透露,北富銀預計今年遞件申設日本分行,台積電進軍日本設廠是其中一個因素,地點經整體考量,在東京的可能性較大。

中國房地產危機持續,法人關注台北富邦銀行在中國的子行富邦華一銀行的不動產曝險情況,韓蔚廷表示,目前富邦華一銀行的資產品質狀況穩定,對中國不動產曝險非常低,大概僅佔放款1%左右,目前也沒有逾放。他表示,今年不預期華一的資產品質在可預見的時間有惡化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