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南韓依瓦聖納協定 研擬晶片出口管制

2024/03/22 17:42

南韓政府正依據瓦聖納協定,檢視半導體等敏感產品的出口管制。(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韓國正依據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檢視半導體相關設備等敏感產品的出口管制。貿易部長鄭仁敦21指出,韓國恐要數月才能實施任何禁令,而此舉並非針對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

報導說,華盛頓正致力減少北京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管道,由於韓國是美國關鍵盟友,同時重度依賴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致使其面臨壓力。

鄭仁敦指出,韓國政府正討論哪些產品應依據瓦聖納協定,被列入出口管制之中。1996年42個國家成立瓦聖納組織,以期透過不擴散協定提升全球安全,中國並非會員國。他說,出口管制不必然意味禁令,「最好的狀況是盡量降低對本國企業的不利影響,同時履行國際責任」。他強調,韓國此舉並非針對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同時拒絕證實南韓是否正與美國就晶片出口管制舉行會談。

報導說,選擇多邊方式顯示韓國決策者對於未經廣泛徵詢就實施禁令的作法,態度謹慎,而此舉恐使美國削弱中國對科技供應鏈影響力的努力複雜化。

鄭仁敦說,韓國曝險於一系列地緣政治風險與「掐喉點」,並尋求靠自己的實力渡過難關。韓國是全球最大的技術設備出口國之一。

鄭仁敦一月就任後,於本月初訪問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內的多名高級官員會談。近年來隨著華府提供補貼,三星電子等韓國企業增加在美國的業務。相關補貼可能有助於吸引外商撤離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