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通膨溫和成長 升息前景備受關注

2024/03/22 15:35

2月日本通膨溫和成長,不包括新鮮食品在內的核心CPI年增2.8%。(彭博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官方週五(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核心通膨加速成長,但衡量整體物價趨勢的指數成長放緩,凸顯出日本央行(BOJ,日銀)進一步升息前景的不確定性。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政府數據顯示,不包括新鮮食品在內的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8%,與市場預測的中位數相同,漲幅較1月的2%有所加速。這代表日本核心CPI自2022年4月以來,連續23個月保持在央行的2%目標之上。日銀在本週二(19日)結束決策會議,宣佈告別負利率,會後市場正持續尋找關於日銀下一次升息時機點的線索。

日銀密切關注的指標,同時排除新鮮食品和燃料價格影響的CPI,從1月的3.5%放緩至3.2%,這是去年1月以來最慢的年成長。服務價格則成長2.2%,與前月漲幅持平。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亞太區主管蒂利安特(Marcel Thieliant)表示,目前仍沒有出現日銀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所說的跡象,讓央行有必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蒂利安特也提到,自己仍預計日本通膨到年底將低於央行目標。

日銀表示,決定結束負利率的因是有跡象顯示強勁的需求和薪資上漲前景,促使企業不僅漲了商品價格,也調整服務價格。植田指出,如果通膨超出預期,或是物價前景的上行風險明顯加劇,日銀可能會再度升息。

日圓兌美元匯率持續在低點徘徊,導致進口成本居高不下,這可能會對整體通膨帶來進一步的上行壓力,並促使日銀在今年稍晚再次採取行動。

瑞銀集團(UBS)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足立正道(Masamichi Adachi)表示,自己預測的基本情況是日銀將在10月再次升息,但如果日圓持續疲軟,並導致日銀要應對進口成本上升帶來另一波不良成本推動通膨的風險,可能會更早升息,在6月或7月就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