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 : AI賽道關鍵 中國「1指標」領先美國

2024/03/23 07:32

新的研究指標來看,中國培育AI頂尖研究員人才數量已超過美國,成為人工智慧人才的最大生產國,目前全球頂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員,有將近一半來自中國。(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生成式人工智慧已佔領了矽谷和中國科技產業,在美國科技巨頭和OpenAI等新創企業引領下,市場引發一波波的融資、投資狂潮,帶動AI人工智能領域大爆發,最關鍵的就是「AI人才」。《紐約時報》指出,新的研究指標來看,中國培育AI頂尖研究員人才數量已超過美國,成為人工智慧人才的最大生產國,目前全球頂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員,有將近一半來自中國。

據報導,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了突破,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具有不可思議的類人能力,但很大一部分的技術工作,是中國AI頂尖工程師所完成。

紐約時報先前曾指出,美國人工智慧的秘密武器是「中國人才」。當時美國國防部啟動Maven計畫,透過人工智慧重塑美國軍事技術,就是由Google的12名工程師所組成的團隊負責,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12名工程師中,許多人是中國公民。

即使北京和白宮間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五角大廈對此團隊人員也表示同意。只要不涉及機密數據,美國軍方需要最有資格的人才來完成這項工作。

研究顯示,現今在美國頂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員中,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佔38%,其中美國人佔37%。而3年前,在美國工作的頂尖人才中,來自中國的人佔27%,而來自美國的比例為 31%。

而中、美角力戰逐年加劇,嚇退了在地緣政治中最重要的人群之一,部分中國頂尖AI人才離開美國、回到中國。美國3年前所擁有全球頂尖人才約59%,現今大幅滑落至42%,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工智慧教授蘇巴拉奧·坎巴姆帕蒂(Subbarao Kambhampati)表示,中國學者在人工智慧領域幾乎處於領先地位。現今美國政策制定者試圖阻止中國AI頂尖人才在美國進行研究,將面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