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國際助華為生產7奈米晶片 美官員:違反美國制裁

2024/03/22 12:37

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與安全的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在國會表示,中芯國際如果為遭制裁的華為生產高階晶片,可能違反了美國法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去年8月底華為發表Mate 60 Pro智慧手機,搭載中芯國際(SMIC)為其製造的7奈米晶片,並趁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期間開始銷售,引發各界關注華為已突破美國的制裁。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與安全的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21日在國會表示,中芯國際如果為遭制裁的華為生產高階晶片,可能違反了美國法律,目前拜登政府正在進行評估。

 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舉辦聽證會,外委會主席麥考爾質詢中芯國際為華為製造7奈米晶片,是否違反美國制裁時,艾斯特維茲表示:「有可能是的,我們必須進行評估。我們假設是中芯國際幹的。我無法談論任何可能正在進行或可能不會進行的調查,但我們肯定有同樣的擔憂。」

 艾斯特維茲重申美國商務部官員過去的看法,將中芯國際的製造能力形容為「低產量的」,質疑中國大規模生產先進晶片的能力。

 華為Mate 60 Pro手機中的晶片由中芯國際製造,但嚴重依賴荷蘭半導體設備巨頭艾司摩爾(ASML),以及美國設備製造商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業者的技術。根據《彭博》 報導,在美國和荷蘭限制此類交易的措施生效之前,這些設備已出口到中國。 

 艾斯特維茲表示:「在我們設置設備出口管制規定之前,中國確實獲得了設備——不是最高階設備,而是略低於該水準的設備。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設備將會過時,整個生產過程也會降質。」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去年9月表示,正在調查華為7奈米晶片生產的問題,雷蒙多當時誓言,將採取儘可能最強的行動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制裁華為可能的晶片製造合作夥伴,包括青島芯恩、深圳昇維旭技術和深圳鵬昇科技等,美國官員稱這些中國公司可能購買受出口管制設備,並將其出售給華為。

 美國官員還敦促荷蘭和日本加強晶片技術和設備出口管制,並試圖說服德國和南韓加入這個行動,特別是阻止晶片製造設備的零組件從這些國家流向中國。 

 對此,艾斯特維茲表示,拜登政府敦促盟友停止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設備零組件,這與美國停止出口晶片的措施類似,這是削弱中國晶片製造能力的一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