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陷壟斷圍剿風暴 ! 美司法部 : 蘋果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

2024/03/22 09:34

蘋果在美國反壟斷訴訟中被指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和15個州在本週四(21日)起訴蘋果(APPLE),指控蘋果iPhone壟斷智慧型手機市場,傷害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並提高價格。《路透》報導,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指出,「消費者不應該因為公司違反反壟斷法,而支付更高的價格」,如果監管機關不介入處理,蘋果只會繼續加強其智慧型手機壟斷地位。

長期以來,蘋果的商業模式是向蘋果用戶收取技術產品的溢價,蘋果幾乎決定了設備如何運作和使用的所有細節。司法部指,蘋果從中獲得高額利潤,「蘋果每部iPhone的售價高達1599美元(約新台幣5萬994元),利潤高於業界平均」。

司法部透過反壟斷法起訴蘋果,其理由是蘋果向各種商業合作夥伴收取費用,從軟體開發商到信用卡公司,甚至Google等競爭對手,都支付費用給蘋果,而蘋果也利用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壟斷地位,危害消費者、開發者和競爭對手公司。

訴訟報告中,指控蘋果公司讓消費者更難阻止競爭對手,並列舉了蘋果使用機制壓制可能加劇智慧型手機競爭的技術的五個例子,包括超級應用程式、雲端遊戲應用程式、訊息應用程式、智慧手錶和數位錢包。

蘋果週四股價收盤171.37美元、下跌4.09%,創2023年8月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回到3月13日以來低位,市值減少了約1130億美元(約新台幣3.6兆元),今年內累計跌幅擴大到1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