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方華創技術突破可產7奈米晶片 日經 : 不屬美國限制出口尖端技術

2024/03/22 11:31

中國半導體展(SEMICON CHINA)20日於上海開展,中國北方華創在一段影片中宣稱,其機器可處理製造智慧型手機晶片的7奈米生產流程。(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的晶片設備製造商北方華創(Naura)在中國半導體展(SEMICON CHINA)宣稱,其機器已可製造用於智慧型手機的7奈米晶片。《日經亞洲》報導,該製造設備,似乎不屬於美國出口限制的尖端技術。

先前中芯國際用舊設備製造出7奈米晶片、震驚市場,據稱現在已經準備好生產5奈米晶片。業界盛傳,北方華創與中芯國際一同合作。

北方華創是全球銷售排名前十的晶片設備製造商之一;市場預估,其2023年銷售額預計年增超過40%,淨利成長率預計超過50%。日經指出,北方華創的突破發展,就是得到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的支持。

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第一期於2014年啟動、投資額約14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202.9億元),第二期於2019年啟動,投資總額約2000億元(約新台幣8861.5億元)。目前第三期的籌資計畫已出現,市場預估將籌資270億美元(約新台幣8847.6億元)、不排除最終投資總額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8兆元),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晶片基金。

美國持續不斷收緊中國對外取得發展先進科技的管道和設備,刺激中國「奮發圖強」,積極拉升本土半導體產業鏈其自給自足的能力。市場推測,第三期可能會主要聚焦在中國落後的人工智慧領域,部分尖端領域,以及成熟製程。

2023年中國半導體進口額3494億美元(約新台幣11.19兆元),比2021年的高峰下降約20%,而國內銷售額創歷史新高、超過1.3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76兆元),顯示自給率不斷拉升。

而中國半導體展(SEMICON CHINA)公佈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額下降2%,中國銷售額卻逆勢成長28%,而中國製造的晶片製造設備、占比約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