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泡沫破裂 中國逾450公尺摩天大樓6成爛尾

2024/03/22 07:12

恆大集團在浙江寧波蓋的「恆大城市之光」已變成爛尾。(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網媒《網易》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1份中國未完工450公尺以上摩天大樓統計表,其中超過半數陷入爛尾。專家表示,在中國房地產崩盤的形勢下,作為官方形象工程的摩天大樓大量爛尾,基本上已經無藥可救。

該統計表共列出31棟摩天大樓,其中19棟處於爛尾、停工或放棄狀態,占61.3%以上,而施工中的大樓幾乎都未出地面或剛出地面。

四川成都的「蜀峰468」是綠地集團於2012年7月投資120億人民幣(下同,530.6億台幣)建造的,規劃樓高468公尺,原計劃於2019年竣工,迄今未能實現,該公司曾闢謠停工傳聞,目前大樓高度距離封頂差20公尺,處於停工狀態。

湖北武漢建了4棟摩天大樓「周大福金融中心」、「楚商大廈」、「復星外灘中心」、「國華金融中心」,都是投資數百億的建案,始建於2018年。其中,「楚商大廈」當時由卓爾、楚昌、當代、偉鵬、奧山、維沃等多家知名武漢民營企業共同發起並出資建設,泰康人壽、中誠信等全國知名楚商企業加盟,規劃樓高475公尺,但開工不久即停工,現在處於放棄狀態。其他3棟大樓近年來雖然是施工中,卻都未出地面。

浙江寧波的「恆大城市之光」始建於2011年,總投資金額約130億元,規劃樓高453.5公尺,承造的恆大集團宣稱若建成,將成為浙江第一高樓,該公司先前對外宣稱將於2026年竣工,但隨著該公司破產之後,現在已變成爛尾。對於「恆大城市之光」如今的處境,有中國網友戲稱可能要成為「寧波最高爛尾樓了」,這是恆大留在寧波的「最大傷疤」。

廣東深圳「湖貝塔」原先規劃樓高838公尺,之後砍至499公尺,從2022年開始到現在才蓋了幾十公尺,施工陷入牛步化。深圳「深港國際中心」規劃樓高由700公尺砍至600公尺,工程剛出地面就處於爛尾狀態。

這些商用摩天大樓都位於所在城市寸土寸金的核心地段,一旦爛尾,影響甚廣,成為不折不扣的爛攤子。

針對中國摩天大樓大量爛尾現象,旅外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表示,這些大樓籌建的時間點都是幾年前中國房地產火爆之時,隨著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這些大樓大量爛尾。

華府「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指出,這些高樓屬於形象工程,中共領導大多好大喜功,都想拿高樓大廈建自己的紀念碑,建成自己的所謂形象工程,實際上都是勞民傷財;摩天大樓爛尾是中共當局自作孽不可饒,目前已無藥可救。

自2021年以來,恆大集團爆雷開啟了中國房企破產倒閉的序幕,截至2023年8月24日,已有超過30家大型房企爆雷。統計顯示,目前恆大地產負債2.4兆、碧桂園負債1.43兆、萬科地產負債1.35兆、綠地控股負債1.2兆、保利發展負債1.14兆、融創中國負債1兆、華潤置地負債7396億元、龍湖集團負債5724億元。

統計表顯示,中國有31棟規劃樓高逾450公尺的摩天大樓,大都處於爛尾狀態。(擷取自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