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李博琛:台股短線仍有高點可期 聚焦AI、IC設計等類股

2024/03/21 17:14

聯邦投信全權委託主管李博琛(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全權委託主管李博琛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最新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5.25-5.5%區間,為連續第五個月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同時根據會後公布的聲明指出,聯準會將仔細評估數據與經濟前景,在對通膨持續向2%邁進更有信心之前,不宜採取降息動作,也代表審慎評估降息基調不變,偏鴿派言論使市場重新恢復信心。

此外,從公布的利率點陣圖來看,聯準會仍將維持今年降息3次、每次各一碼之預測,至於2025年降息次數則由4次降為3次。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會議聲明雖然並未提到或預估首次降息時間點,但聲明內容有效緩解了先前市場對於CPI數據超乎市場預期之緊張情緒,並使市場對6月降息預期有所回升,帶動美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因而下跌,債券價格上漲,美股四大指數也以大漲相應。

台股在3月21日受美國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且偏鴿派聲明,帶動美股大漲影響,開盤即跳空上漲288點,再度飛越2萬點開出,隨後均維持在2萬點以上緩步墊高,最終上漲414點達到20199點,除收盤正式站上2萬點以外,並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盤面上幾乎各大類股齊揚,尤以晶圓代工、AI、封測及金融等類股較為強勢。

以技術面而言,台股近一個月在內、外資合計買超上市股票逾1800億之下,加權指數持續向2萬點攻堅,並站上2萬點之上再創歷史新高,日KD再度交叉向上,週與月KD維持在80以上超漲區,各期均線維持多頭排列不變,台股在主要權值股帶領下仍維持中多格局,短線仍有高點可期。

展望後市,雖然先前台股於2萬點上下震盪整理,但正式站上2萬點後,隨著近期多檔台股高息ETF陸續募集進場,台股市場資金動能充沛。從基本面來看,晶圓代工和IC設計龍頭,預期2024年雙位數增長並且Q1淡季不淡,基本面表現良好將給予下檔有力的支撐。至於在產業配置上,可布局2024趨勢性產業如AI、IC設計、消費性電子、記憶體、手機零組件等類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