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外銷訂單年減3.9% 3月有望翻正恢復「逐季上升」

2024/03/20 19:04

經濟部統計處今公布1-2月外銷訂單表現。(經濟部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今公布1-2月外銷訂單金額861.5億美元、年減3.9%,寫歷年同期第四高;統計處預估3月接單將會翻正,也預期今年外銷訂單應能恢復「逐季上升」的趨勢。

2月外銷訂單金額377.3億元,年減10.4%,主因是春節落點不同所致的減幅;累計1-2月訂單金額861.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3.9%,主因是上年同期中國解封產能恢復,比較基數較高,加上部分終端產品需求尚未明顯回溫,但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擴增,抵銷部分減幅。

針對1-2月減幅較原先預期收斂,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2月訂單金額優於預期,主因是高效能新興應用商機活絡,尤其是AI(人工智慧)部分,使得電子產品與資通訊產品表現比預期來得好,也是造成1-2月訂單減幅比預期縮小的主因。

按貨品別觀察,電子產品受惠AI及高效能運算需求擴增,致1-2月接單年增6.3%;光學器材因電視面板價格上漲,挹注接單動能,加上背光模組及光學鏡頭訂單增加,1-2月接單年增15.2%;資訊通信產品則受上年同期中國封控解除,比較基期較高,加上部分終端需求尚未回溫,致1-2月接單年減16%。

傳統貨品部分,因國際鋼價上漲,以及下游客戶回補庫存,部分產品訂單略有回升,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累計1-2月訂單分別年增 3.2%、2.9%、1.2%;機械則因全球經濟復甦緩慢,業者對設備投資保守觀望,致1-2月接單年減3.3%。

1-2月海外生產比下降至48%,較上年同期下降5個百分點,2月,黃于玲指出,主因是資通訊產品的國內產能提升,主要是伺服器這部分,由於資通訊產品屬高海外生產比高的貨品,訂單減少就會拉低海外生產比。

展望未來,統計處預估3月接單金額落在470億至490億美元,月增24.6%至29.9%,年增0.9%至年增5.2%;第1季接單金額落在1332億元至1352億元,季年減2.3%至減0.8%。

黃于玲總結,預估第一季減幅呈現收斂狀況,也讓第2季轉正的機會更明朗,今年全球經濟應會是平緩、穩健上升,也看見新興科技應用,帶動對台灣半導體與伺服器的需求,加上整體產業去化庫存的效應會浮現,「所以我們還是看好今年外銷訂單的規模,應該是回復到往常逐季上升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