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對華為供應商開鍘 提高中國傳統晶片關稅

2024/03/20 16:26

拜登政府考慮把與華為有關的5家中國半導體公司列入黑名單,並考慮提高對中國進口傳統製程晶片的關稅。(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在華為去年推出搭載7奈米晶片的智慧手機Mate Pro 60,引發各方關注其晶片技術已突破美國的封鎖後,拜登政府考慮把與華為有關的5家中國半導體公司列入黑名單,並考慮提高對中國進口傳統製程晶片的關稅。

此舉將標誌著美國圍堵和遏制中國人工智慧(AI)和半導體野心的行動再次升級,這將加大對中國國家冠軍企業華為的壓力,儘管該公司在2019年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但在晶片技術方面仍取得了進步。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去年8月發布報告指出,青島芯恩、深圳昇維旭技術、深圳鵬昇科技先前被確定為華為收購或建造的晶片製造設施 。知情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拜登官員也考慮對中國記憶體晶片大廠長鑫存儲實施制裁。傑富瑞 (Jefferies) 分析師Edison Lee在長鑫存儲被美國列為潛在制裁目標後寫道:「將更多中國公司加到美國實體清單中的可能性很大。這很容易實施並找到正當理由,此舉將進一步阻止某些中國主要企業利用美國當前出口管制的漏洞」。

知情人士指出,除了實際生產晶片的公司外,美國官員還可能制裁深圳鵬進高科技以及深圳新凱來技術,這2家生產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公司,正在擔任代理人協助華為取得受到出口管制的設備。 

美國政府正在向荷蘭、德國、南韓和日本等盟友施壓,要求進一步收緊對中國取得半導體技術的限制,華為是美國這項行動鎖定的關鍵中企之一。目前還不清楚負責管理實體清單的美國商務部,是否有其他證據將上述公司與華為連結起來。 知情人士說,目前還不確定美國官員何時會做出最終決定,並強調其時間點可能取決於華府和北京之間的關係。美中雙方最近幾個月都在努力改善這種關係。美國財長葉倫預計今年稍後再度訪問中國,高層官員也討論了今年春天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通話。 

美國還有其他政策考慮,例如白宮對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進口產品全面開徵關稅的措施,將於何時進行期待已久的調整。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官員也在考慮提高對中國進口傳統製程晶片的關稅,並說最近幾週的討論已經升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