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將調漲 勞長許銘春:Q3最低工資審議「電價」須納參酌因素

2024/03/20 10:45

電價將調漲,勞長許銘春表示,Q3最低工資審議「電價」須納參酌因素(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電價恐自4月起調漲,且平均漲幅恐達2位數,立委關注電價上漲對高耗能、低毛利等不同產業的影響,憂心衝擊失業率,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電價上漲可能使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造成影響,在今年最低工資審議時,電價將是重要的參酌因素。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長、衛福部、教育部就「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及性平三法上路如何落實雇主責任」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廖偉翔質詢指出,電價即將在4月調漲,漲幅最高可能達15%,詢問勞動部是否曾經做過電價上漲對失業率的影響評估?特別是高耗能、低毛利產業、傳統產業的衝擊,是否有保護措施?

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因為目前各行業嚴重缺工,電價上漲預期對於失業率的影響,勞動部原本就有各項提供失業者的協助措施,但對於電價上漲,今年基本工資研議調整時,「電價」就須列入參酌因素。

許銘春指出,電價調漲後,勞動部需關注對於勞工實質薪資、消費力的影響,因今年「最低工資法」已實施,第3季「最低工資審議」時,必須將各項影響CPI連動的因素納入考量,特別是電價調漲後,該因素更需列入評估因素,但最低工資要如何做調整,必須到第3季才會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