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4/03/20 08:38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公佈地表最強AI晶片架構「Blackwell」,預計帶動台灣供應鏈營運再創佳績。(彭博)

1.輝達(NVIDIA)於美西時間18日舉行GTC大會,活動中公佈地表最強AI晶片架構「Blackwell」,包括OpenAI、特斯拉(Tesla)、甲骨文(Oracle)及4大雲端服務供應商(CSP)都是首批使用者,預計帶動包括台積電(2330)、廣達(2382)、緯創(3231)、緯穎(6669)、和碩(4938)、華擎(3515)、技嘉(2376)、台達電(2308)等台灣供應鏈營運再創佳績。

2.輝達GTC大會中,執行長黃仁勳也無預警宣佈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並建立擁有生成式AI人形機器人的硬軟體平台。業界認為,此舉宣告AI結合人形機器人的時代來臨,將引爆機器人產業新一波熱潮,廣明 (6188)、鴻準(2354)、凌華(6166)、樺漢(6414)、所羅門(2359)等都將受惠。

3.本週進入超級央行週,其中美國聯準會(Fed)和日本央行(BOJ,日銀)的決策會議是市場最關注的焦點。日銀昨(19)日會後宣佈,結束全球最後1個負利率,同時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YCC),將短期利率從-0.1%,調整至0至0.1%之間,此舉為近17年來首度升息,結束為期8年的負利率政策。日銀總裁植田和男也暗示,將維持金融情勢寬鬆,無意快速升息,日圓兌美元匯率貶破150日圓關卡。

4.日銀19日結束負利率,市場預期日圓將走向強勢,法人指出,在日圓升值下,將有利工具機、汽車零組件、PCB、被動元件4大族群,在匯率壓力減輕,產品競爭力提升,以及全球景氣復甦,終端客戶需求回升下,營運動能正向。

5.外資最新報告中表示,AI晶片需求成長,台積電先進封裝將CoWoS產能供不應求改善,有望進一步帶動ABF載板需求,產業供過於求情況預計將在下半年逐步改善。以載板三雄來看,欣興(3037)是股價表現相對落後的AI概念股,重申「買進」,同時將目標價調升至25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