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金今年不發股利 力拚新壽6月底RBC達標

2024/03/19 21:36

新光金今年沒有配發股利的規劃,目前當務之急就是在今年6月底前,力拚子公司新光人壽的資本適足率(RBC)能過關。(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新光金今舉行2023年第4季法說會,經營團隊表示,今年沒有配發股利的規劃,目前當務之急就是在今年6月底前,力拼子公司新光人壽的資本適足率(RBC)能過關。3月29日新光金將召開董事會,進一步討論資本規劃。

新壽去年上半年RBC為184.38%,下半年RBC外界推估不到180%,連續兩期均未達法定標準200%,被認定為資本不足,依法應提出改善計畫。

新光金發言人林宜靜指出,去年10月完成130億次債募集後,RBC超過200%,但去年第4季因匯率大幅波動,特別是台幣大幅升值的情況下,去年底新壽的RBC未達法定標準。

新光金預計將於3月29日再度召開董事會,針對資本規劃進行討論。新光金總經理陳恩光說,增資方向很明確,但確切的工具、時程甚至一些條件等規劃,都待詳細討論,目的就是希望6月底前RBC可以達200%。

他提到,目前包括新光金70億的自有資金轉投資新壽、大股東現增125億元,加上新壽將進行80億次順位債的募集,加起來快275億,希望對整體RBC有幫助。

陳恩光提到,目前新光金也有相當多的不動產可以活化,有些自用的不動產可以提高收益率,投資型的不動產在有急需時,可以實現增值利益。

林宜靜指出,提升RBC不只增資,還包括很多公司財業務的改善計畫,都在努力進行當中,包括提升投資績效、增進不動產經常性收益等,今年2月新壽已轉虧為盈,對今年的獲利展望持續保持樂觀。她說,新壽在去年重塑業務體制,今年1、2月新契約較去年同期成長22%,業務動能強勁。

陳恩光說明,資本問題非單一業者的問題,是壽險業整個產業的問題,目前金管會對於ICS接軌的在地化措施,預計6月底有新的第3階段出爐;其次,壽險公會在外匯準備金制度也提出一些可以幫業者節省避險成本的方法,這對壽險業者都很重要。他說,現在大家談到避險成本都愁眉苦臉,主管機關也願意協助業者合理的節省避險成本。

林宜靜提到,今年沒有現金股利的規劃,因為去年金控受人壽虧損影響,金控最後盈餘也是虧損,目前最重要還是強化資本。

林宜靜也補充,除了人壽各項財務業務朝正向發展,子公司新光銀行和元富證券這段期間在獲利或業務動能上也都有很強勁表現,未來將持續擴大兩家子公司業務,平衡新光金的獲利來源,也作為未來穩定股利政策的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