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耕用水大 水利署:桃竹苗台中今起轉水情提醒綠燈

2024/03/19 20:35

水利署宣布,今起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地區轉為水情提醒綠燈。(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氣象署預報未來一季降雨為正常至偏少,為因應枯水期後期的供水挑戰,經濟部昨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並決議今天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

水利署表示,目前各水庫蓄水量逐漸下降原因,除傳統的枯水期降雨偏少外,持續供應農業春耕灌溉用水需求也是主因之一。

以3月上旬用水為例,桃園石門水庫包括民生與產業的公共用水,平均每日是90萬噸,農業用水則是平均每日129萬噸;鯉魚潭水庫及石岡壩的公共用水平均每日147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71萬噸。

水利署指出,以主要水庫來統計,農業供灌迄今用水約2.6億噸、同期公共出水約1.45億噸,農業用水為公共用水的將近2倍(1.8倍)。

水利署說明,時序已進入枯水期末段,後續稻作耕種仍需用水,需要關注春雨、梅雨在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情況,加上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機率高,因此決議自昨(18)日起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進一步加強各地區水源調配,週週滾動式檢討防旱措施,也決定自今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為預留後續抽穗期用水需求,也將持續與農田水利署共同合作,優先利用川流水及埤塘等多元水源,加強各項灌溉管理作業,以減少水庫出水,並配合降雨情況調整供灌水量,使水資源做最有效利用。

水利署強調,由於氣候變遷影響日趨嚴峻,旱、澇交替的衝擊已成全球常態,將持續監控水情,並與各單位協力確保供水穩定,也提醒各界落實節約用水,以共同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少雨現象及供水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