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半導體業向賴清德反映綠電不足 建議重拾核電

2024/03/19 20:26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政府朝非核家園已多年,不過並非一成不變,目前可以檢視核電技術的安全性,重新考慮使用核電。(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準總統賴清德今下午前往竹科與半導體業廠商代表閉門會談,廠商代表對電的供應極為關切;與會有廠商代表提到重拾核電,或發展小型核能發電廠,也有廠商提到綠電都被台電買走,綠電不足問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政府朝非核家園已多年,不過並非一成不變,目前可以檢視核電技術的安全性,重新考慮使用核電。

據了解,多位與會廠商代表聚焦電的供應,對於電價調漲問題,有的提議政府調漲電價應該要考量景氣、有規劃性的調整,因廠商跟客戶報價會根據成本去訂價,電費也是成本的一部份,希望政府要調漲電價至少一、二年前就規劃,不要臨時喊漲。

此外,針對綠電的部分,廠商也反映買不到綠電;也有廠商代表提到核能發電成本較低,發展小型核能發電廠、政府重拾核能發電,讓產業用電自給自足,不要跟民生用電有衝突。賴清德回應,將會協助廠商買綠電,發展小型核能發電廠,他說目前核電佔全台電力僅5%,核電技術還待考量,核能對電的供應韌性幫助有限。

對電價上漲,黃崇仁說,「不願意接受也要勉強為之」,這是沒有辦法的事,他講公道話,別的國家電價都是台灣的幾倍,「日本電價是台灣的二倍半」,不可能永遠不漲價,而讓台電破產。台灣的半導體的優勢,就是因成本較低,電價上漲一點無可厚非,不會削弱台灣半導體業競爭力。

黃崇仁並肯定賴清德與小英總統,對半導體業比以前的馬總統較多了解,也比較在乎,國際他說馬總統時代,「我們差一點都要破產了」,茂德倒掉,可見前後總統對產業了解程度不同。

黃崇仁轉述,賴清德強調未來會盡量延續政府政策,維持兩岸和平,對等尊嚴對談,支持半導體業,這對產業界繼續在台灣發展會較有信心。他肯定蔡總統在任內對半導體產業給予很多支持,帶動台灣半導體實力被國際肯定,並可以為台灣在國際展現外交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