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半導體設備

2024/03/24 07:08

半導體設備是指在半導體生產製造過程中的設備。(歐新社)

半導體設備是什麼?

半導體設備是指在半導體生產製造過程中的設備。半導體設備廠負責提供各種高度精密的機器和工具,以支援晶片製造過程。這些設備涵蓋了從製作晶圓到製程蝕刻、光罩製作、測試和封裝等多個關鍵步驟。

近年全球各國積極搶建半導體晶圓廠,設備廠是重要存在,不受外在環境不景氣影響,從無塵室、機電統包工程、高科技廠化學廠務系統等設備商,都獲利滿滿。

半導體設備是半導體行業發展的基石。隨著半導體行業的快速發展,在人工智慧(AI)趨勢與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持續推進的帶領下,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將持續擴大成長。

相關個股

1.漢唐(2404)收盤價380.5元 周漲幅11%

漢唐是台積電建廠擴產的合作夥伴,受惠AI晶片需求強勁帶動先進製程產能擴增,市場預期有助漢唐後續無塵室案增多。

漢唐去年營收688.89億元,年增42.92%,創歷史新高。受美國承接案成本較高等因素影響,前3季毛利率10.96%,年減5.1個百分點,稅後純益36.72億元,年增22.6%,每股稅後盈餘為19.57元,獲利也創同期新高紀錄。

日前台積電傳出將於嘉義科學園區蓋6座CoWoS先進封裝新廠,比原本預期多兩座,總投資額逾5000億元,有望帶動設備大拉貨潮。

2.盟立(2464)收盤價45.85元 周漲幅19.56%

盟立經歷去年營運低谷,今年將迎來重回成長的軌道,尤其看好AI將拉抬相關設備出貨增多。

盟立去年營收88.1億元,稅後淨利1.7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9元,獲利為近12年新低。

展望今年,盟立布局AI相關技術與設備系統,陸續傳出打入半導體供應鏈,法人估今年設備出貨動能強,營運可望重回成長軌道,下半年將比上半年好。

3.志聖(2467)收盤價125.5元 周漲幅15.14%

志聖(2467)成功切入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供應鏈。法人表示,志聖近年積極布局半導體領域,並成功切入晶圓代工大廠供應鏈,預期今年該業務占營收比重有望提升到2成以上,且在景氣回溫下,全年營運有望逐季改善。

另外隨著半導體高階新應用與台灣PCB業者赴泰國設廠需求等帶動,志聖的訂單出貨比(B/B Ratio)持續轉佳,預估今年上半年訂單出貨比都可以維持在1以上高檔區間,公司積極開拓先進製程應用包含異質、微縮與堆疊等新機會。

4.弘塑(3131)收盤價926元 周漲幅9.33%

弘塑為半導體濕製程設備廠,業務包括自製設備、代理設備與材料業務,去年營收雖小幅下滑,但今年可望恢復成長,2月營收2.77億元,月減13.5%、年增10.8%,今年累計前2月營收5.98億元、年增20.03%,去年EPS 21.56元。

弘塑同樣受惠台積電持續追加CoWoS設備訂單,法人認為,在這波擴產熱潮下,弘塑自製設備動能持續增強,今年營收表現將逐季走揚,全年獲利有望超越2022年高點。

5.京鼎(3413)收盤價297.5元 周漲幅10.19%

京鼎目前最大客戶為美系半導體設備龍頭。京鼎去年營收130.51億元,年減12.07%,EPS 20.48元。

法人認為,由於隨著記憶體市況好轉而恢復資本支出、設備需求反彈,加上今年半導體相關領域可望優於去年,看好京鼎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今年營運可望重回成長表現。

6.世禾(3551)收盤價107元 周漲幅5.94%

世禾去年營收22.89億元,年減4.35%,但隨著半導體大廠積極布局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對於潔淨度的要求提升,世禾已配合客戶開發高階製程清洗技術及擴充產能,預期在客戶稼動率回升下,今年營收有望重拾成長,獲利可挑戰新高。

世禾在台灣、中國皆有設廠,其清洗設備的合作廠牌包括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ASM等,台灣主要客戶有台積電、群創(3481)。

世禾在中國主要客戶則為華星光電、京東方等。以區域來看,台灣市場營收占比約8成,以半導體客戶為主,中國市場則以面板為大宗。

7.辛耘(3583)收盤價287元 周漲幅7.89%

辛耘旗下自製濕製程設備取得不少CoWoS訂單,去年11月起逐步進入出貨高峰期,並順利卡位全球第2大封測廠供應鏈,今年將首度展開出貨。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目前辛耘在手訂單充沛,今年以自製設備接單動能最強,代理設備也維持雙位數成長,看好首季業績淡季不淡,有望改寫單季新高,全年營運有望再戰高峰。

8.家登(3680)收盤價417.5元 周漲幅2.08%

家登在半導體載具精密加工領域耕耘多年,近年透過CNC精密加工技術跨入航太精密零件市場,主要鎖定航太操縱控制器桶身的液壓管件(Barrel),應用在飛機液壓系統和流體系統。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曾表示,台灣是半導體最大生產基地,也是公司的重要成長動能來源。去年家登營收50.77億元、年增13.03%,連5年創高,受惠晶圓傳載強勁成長、光罩盒持穩及航太新業務挹注。

展望後市,法人預估家登今年營收維持雙位數成長,獲利表現也將同步向上,全年有望創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