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仁勳:輝達打造新軟體平台 以成「AI領域的台積電」

2024/03/19 11:39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希望成為「AI領域的台積電」,將把業務擴展到硬體之外,打造新軟體平台,以進軍軟體服務領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亞洲》報導,主導人工智慧(AI)晶片市場的輝達(Nvidia)表示,希望成為「AI領域的台積電」,將把業務擴展到硬體之外,打造新軟體平台,以進軍軟體服務領域。

 在輝達18日加州聖荷西舉辦的 GTC 2024 年會上,執行長黃仁勳推出了一系列平台和工具,讓開發者更容易根據輝達預先建立的 AI 模型,客製化和部署自己的AI產品。

 黃仁勳表示:「所以我們實際上是1家AI製造廠(AI foundry),我們將為您和整個AI產業所做的事情,就像台積電為我們製造晶片所做的事情一樣。我們帶著我們的偉大想法去台積電,他們製造出來,我們把它帶走。在這裡完全相同。」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將輝達、蘋果等廠商的設計轉化為實體晶片。

 黃仁勳表示,輝達的「AI 製造」服務包括Nvidia Inference Microservices或NIM、NVIDIA NeMo和Nvidia DGX雲,將利用各公司專有資料,簡化建置客製化生成式AI模型的流程,並加速AI產品部署。

 黃仁勳是在加州聖荷西的一個體育場發表主題演說,吸引了超過 1萬1000 名觀眾,這是輝達5年來首次舉行現場 GTC。

 在GTC上,輝達也發布了最新的繪圖晶片(GPU) Blackwell,並承諾該款晶片將比其廣受歡迎的前身Hopper提供更好的AI訓練性能和能源效率。

 儘管輝達自去年以來一直主導著AI晶片市場,新的Blackwell晶片預計將進一步擴大領先地位,但該公司希望擴展晶片以外的業務,以獲得更大的收入來源。

 Wedbush證券總經理艾夫斯(Dan Ives)估計,在輝達GPU上每花費1美元,相關軟體、IT 服務和基礎設施技術方面可能會產生10至12美元的額外支出。

 艾夫斯表示:「從輝達旗艦晶片開始產生的連鎖反應,現在將成為未來幾年衝擊科技界其他領域的支出浪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