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歐盟將聯手美國 斬斷中國在成熟製程晶片的優勢

2024/03/19 10:38

彭博報導,歐洲企業廣泛使用中國製成熟製程晶片,歐盟正在考慮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與美國一起因應國家安全和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歐洲企業廣泛使用中國製成熟(傳統)製程晶片,歐盟正在考慮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與美國一起因應國家安全和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彭博》看到的1份工作聲明草案顯示,歐盟正在考慮調查中國製成熟製程半導體在歐洲產業網路中的滲透程度。此舉和美國政府評估依賴中國晶片風險的措施類似。這些晶片雖然不屬於尖端晶片,但對軍隊以及從電動車到基礎設施等領域至關重要。

 歐盟執委會的調查可能標誌著與美國採取聯合行動的第一步。美國擔心,中國在成熟製程領域不斷增加的投資,將幫助中國公司在供應方面佔據主導地位,如同中國在太陽能和鋼鐵等產業所做的事情類似。

 報導說,該草案尚未定稿,計畫在4月於比利時舉行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

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會議期間提出,歐美可能採取聯合或合作措施,來解決傳統製程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的扭曲影響。

 成熟製程晶片在整個全球經濟中至關重要。中國對工廠進行大量投資以增加供應,歐美都擔心中國的不公平補貼會扭曲市場,或導致全球對中國晶片的嚴重依賴。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中國在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晶片積極擴產,預估到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晶片產能占全球比重恐達39%。而隨著中國大舉擴產,台灣及南韓所占比重則將遭到壓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