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邦不入!美媒:外國人撤出中國 錢也帶走了

2024/03/19 07:15

外資連人帶錢撤離中國(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擺脫多年來因疫情而陷入的孤立,中國政府正在發動魅力攻勢,吸引外國人回歸,卻難以奏效。在反間諜法施行後,西方對北京不信任感上升,一位上海顧問直言,想要開展事業不需要留在中國,可以去東南亞、印度等。美媒則披露,美英日韓等國在中國的公民人數大幅下滑,外國人跑了,錢也帶走了,去年流入中國的外國投資下滑8%至1570億美元,10年來首次下降,表明中國被視為風險來源。

中國實施反間諜法,嚇跑西方國家公民。(路透)

信心崩塌 美英日韓在中公民數銳減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幾個月中國簡化商務旅客和遊客的簽證手續,降低簽證費用,甚至對一些國家實行免簽。這波魅力攻勢凸顯北京努力恢復與全球各國的聯繫,試圖重新吸引外國人回歸。卻礙於中國經濟放緩,又收緊對社會的控制及反間諜法施行,外國人對北京的不信任感揮之不去。

根據中國移民管理局的數據,去年中國對外國人簽發各類居留證件71.1萬人次,比2019年疫情前下降15%,包括商務旅客在內的短期遊客數量降幅更大,同期雪崩3分之2。

上海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作為金融中心的上海曾聚集許多外國人,如今不同以往。官方數據顯示,2022年新增外國人來中工作許可數量從2020年約7萬份下降到5萬份。疫情封控迫使許多外國人離開近2年後,這座城市仍難以恢復昔日國際大都會風采。

在上海經營一家愛爾蘭式小酒館的愛爾蘭人Graeme Allen說,周末去餐館和商場時,通常只能看到我1個白人,疫情封控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政府數據也顯示,2023年在中國登記的韓國人較2019年減少30%至21.6萬人,韓國人一直是居住在中國的最大外國人群體之一。在中登記的日本公民同期減少13%,降至10.2萬人。

至於英美部分,根據英國商會估計,在中的英國人比疫情前減少一半以上,降至約1.6萬人。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則說,沒有追蹤在中公民人數,不過在中國的成人護照更新需求與疫情前相比大幅下降。

中國經濟低迷,外資投資興趣減弱。(示意圖,路透)

經濟不妙 外資連人帶錢大舉撤離 

外國人對中國的興趣明顯下滑,駐上海的供應鏈顧問詹森(Cameron Johnson)直言,如果你是一個有家庭的外國人,並希望發展自己的事業,不需要留在中國,因為現在目的地已經是東南亞、印度或中東。

報導指出,人走了,錢也跟著走了。中國商務部1月表示,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下降8%,降至約1570億美元,這是10年來首次下降。這項數據表明中國漸漸被視為風險的一個源頭。

Covington & Burling's Public Policy Practice就監管和法律風險向企業提供諮詢,該公司高級顧問Sean Stein說,過去中國的機會很多,想要上進的高管都爭著來中國,現在「人們看不到來中國有什麼好處」。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的中國問題與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表示,中國可以透過穩定涉及該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減緩中西方關係的疏離,但考慮到最近的經濟脫鉤趨勢,這種人員外流的情況不太可能扭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