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車輝達!這家全球超級電腦系統開發商 今年來股價漲130%

2024/03/18 15:22

德國這家超級電腦系統開發商ParTec,今年來,股價來到114歐元,已悄悄漲133.61%,跑贏輝達82.35%。(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I(人工智慧)當道,輝達(NVIDIA)幾乎天天佔居媒體版面,但在市場追逐AI之際,德國這家超級電腦系統開發商ParTec,今年來,股價來到114歐元,已悄悄漲133.61%,跑贏輝達82.35%。

CNBC報導,ParTec雖然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上市不到1年,但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999 年,當時它是從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分拆出來的,這家小型股公司去年上半年的銷售額總計為52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91億元),並拿到1份價值3億歐元(約新台幣103.38億元)的合同,以建造歐洲第1台超強大的超級電腦,該系統Jupiter預計每秒至少能夠進行5兆的計算。

Acatis Datini Valueflex Fonds基金經理Hendrik Leber表示,他持有ParTec的股票,並認為該公司是1個“非常明確”的投資機會。他指出,歐洲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在超級計算上花費數十億美元,他們希望在歐盟本地花費這筆錢,而ParTec擁有做到這一點的技術,並將為這些公開招標做好充分準備。

股票研究公司Montega的高級股票分析師Miguel Lago Mascato指出,雖然像惠普這樣的競爭對手也可以競標超級計算專案,但Lago Mascato表示,ParTec的中間件給了他們一個“獨特的賣點”。

今年早些時候,獨立審計師對ParTec用於建造和設計超級電腦的150項專利的估值為7.67億歐元(約新台幣264.3億元),該公司預計這將“顯著加強”其股權基礎。

ParTec透過提供量身定製的系統來訓練大型 AI 模型,從而看到了超越傳統超級計算的重大機遇。

ParTec首席執行官Bernhard Frohwitter,ParTec已經「承受著來自機構,甚至政府的巨大壓力,要求他們建造能夠訓練這些基礎AI模型的機器」,我們正處於這一過程中。幾個月後,我們將提供人工智慧機器,可以同時進行訓練、數據管理、推理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